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他是津城最美地铁司机

发布时间:2016-11-17  来源:城市快报

   

    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纯粹;少一些投机取巧,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专注持久。只有这样才能让你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这是郑凯的工作格言,也是他一直践行的工作指南。作为一名电客车司机,郑凯从业近10年,行车超10万公里,累计驾驶约3500余列次,在历次技能比武中均名列前茅。近日,他在天津地铁司机的比武中再次脱颖而出,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将代表天津地铁参加全国最美地铁司机的评选。

  凭细微声响发现轨道沉降

  在地铁3号线调试阶段,由于当时正线信号还没有调试好,郑凯需要按照路票和站台安全员的手势信号驾驶列车进出站。在一次通勤车调试时,他驾驶列车即将进入前方弯道处的站台时,突然发现站台上还停着一辆列车。郑凯果断采取措施及时停车,避免了列车追尾。

  地铁列车驾驶工作繁琐而枯燥,但郑凯一丝不苟,因为工作谨慎、细心,他被大家称为“地铁隐患排查兵”。2013年初春,郑凯驾驶地铁3号线列车从华北集团站驶向天士力站,在从高架桥驶向地下坡道时,他听到列车发出“咯噔”一声细微的异响,同时车身有些微弹动。他立即将这一异常现象上报公司。当天夜间,工作人员检查轨道后发现,该路段轨道出现了沉降现象。

  将代表天津参加全国比赛

  每一步操作流程、每一个安全控制点、每一个行车案例,郑凯都会认真学习、加强实践。他总结完成《3号线检车静调程序》,成为3号线列车司机驾驶指南。每当有新司机接受培训,他都会将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不仅如此,他对自己的业务能力更是精益求精。在刚刚结束的“中车捷安杯 寻找最美地铁司机”天津预赛中,经过激烈的竞争,他从800余名地铁司机中脱颖而出,将代表天津参加全国比赛。

  比赛中有一个项目考验的是在手动驾驶的情况下,列车司机能否将车门和屏蔽门精确对准。郑凯在比武中的误差不超过5厘米,而该项目对一般列车司机的要求是误差不超过0.5米。此外,在进行盲推40公里(即遮挡时速表驾驶列车、凭经验达到时速40公里)的比试当中,郑凯的成绩是零误差。

  在近10年的时间里,郑凯逐渐从一名新司机成长为班组骨干,在此期间,不管哪里有困难,他总是冲在第一个。由于班组年轻司机较多,出于安全角度考虑,很长一段时间里,他每天都是“下夜班的首班车司机”。有一段时间,刘园停车场由于施工经常没水,每天郑凯都自发从双林休息室带一桶水回宿舍,解决大家的洗漱问题。身为一名党员,郑凯总是在这些细微平凡的小事上发挥出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