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喜报!地铁运营公司蒋超荣获市“五一劳动奖章”

发布时间:2017-05-03  来源:地铁运营公司

天津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大会于428日胜召开,地铁运营公司车务一中心营口道站值班站长蒋超作为2016年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参加了大会。

 

他是追求完美,锐意创新的技术工人,

他是坚守在“谈之色变”的营口道站的值班站长,

他是坚持不懈,将“工匠精神”完美演绎的最美青工。

他,就是蒋超。

 

蒋超,男,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20057月参加工作,2016年荣获天津轨道交通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2年至2016年,蒋超工作在地铁2号线空港经济区站,这座车站是2号线列车出入车辆段的咽喉。为了保障列车运行安全正点,他带领车站同事们根据行车特点,分别研发了“列车出、入段时间看板”“行车应急记录手册”和“车站鼠标台应急操作手册”等小发明,创下了“5年零安全事故”“零责任性晚点”的佳绩。同时,车站连续三年获得地铁运营公司技能比武“应急处置优秀班组”项目冠军。

20165月,蒋超被调至天津地铁全线网客流最大的车站——营口道站担任站长。在对车站进行了充分了解后,他立即开始抓行车保障、抓客运组织、抓班组管理,根据车站客流特点,反复测试,最终利用隔离围栏将车站的客流疏导进行了重新布置,使得拥堵情况明显缓解。

2016720日,天津突降特大暴雨,在夜雨之中他火速赶到车站,坚守在防汛最前线,亲力亲为带领车站同事将1600袋沙袋整齐的码放到了防汛关键点位。当车站C1出入口出现大面积漏雨时,他立刻启动车站应急小组,并且亲自攀爬到车站5米多高的顶棚进行漏水封堵。他的努力和智慧让车站没有因为漏雨而影响正常运营,同时也没有发生一起客伤事件。

2016年平安夜恰逢周六,又赶上营口道站C2C3口开放、和平大悦城开店营业,这是开站以来开放出入口最多的一次,也是挑战最大最难的一次。面对困难,他提前着手完善平安夜组织方案,做好车站人员点位安排,协调相关单位制作接发车平台等一系列工作,为众多乘客的平安出行付出了自己的所有力量,最终高质量完成了平安夜客运工作。

一线实践中,蒋超发现车站工作人员码放TOKEN车票的工作既耗时又耗力。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从最简单的模型开始,一步步研究,一点点创新。设计发明这条路,是艰辛、痛苦的。光是设计图纸,蒋超就用了两大包。功夫不负有心人,历时三年,第五代“TOKEN清点器”终于研制成功,每万枚TOKEN码放时间比人工码放节约了50%的时间,这项产品还同时申报了“实用新型”与“外观设计”两项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的专利。三年的坚持,不断精益求精的态度,蒋超将“工匠精神”完美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