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市轨道交通集团主动担当作为推出六个方面十五项举措迎保全运会

发布时间:2017-05-23  来源:地铁运营公司

519是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100天倒计时作为我市公共交通重要组成部分和窗口服务行业,市轨道交通集团在地铁3号线津湾广场站举行“当好东道主 办好全运会  喜迎十九大”大干100天誓师大会,宣布将在环境整治、运营组织、安全保障等六个方面推出15项具体服务举措,全力做好第十三届全运会期间服务保障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环境整治方面。一是对站容站貌开展大排查和专项整治6月初开始对各车站重点区域进行深度清整,7248141236号线的19座地面站和高架车站的外檐进行集中清洁,做到幕墙玻璃明亮通透、焕然一新。二是提高列车清洁标准。51日起已启动日消毒工作,每日夜间对车厢扶手、吊环、座椅等与乘客皮肤直接接触的部位进行消毒处理。

运营组织方面。根据赛场分布、赛程安排等情况,分别制定专项行车保障方案,通过提高列车备用率、加大行车密度等措施,提高地铁运能运力,达到“大站快运”效果。一是在827开幕式当天3号线和6号线将分别加开临时客车4列次,6号线水上公园东路和3号线红旗南路存车线各准备1组备用列车,确保突发大客流时列车可随时上线运营。二是在重点赛程期间,例如828女子排球决赛,3号线上下行将分别加开1列临时客车,同时在西康路停车线安排1组备用车;92743场田径赛事期间,水上公园东路存车线将安排2组备用车;98羽毛球半决赛及决赛, 3号线上下行分别加开2列临时客车。其他时间段各线段、场备用车全天热备,同时结合赛事安排适时延长运营时间。三是在98闭幕式当天3号线和6号线将加开临时客车4列次,6号线水上公园东路及3号线红旗南路的存车线各增加1组备用车,一旦突发大客流,可迅速提高南翠屏、天塔等关键站点的运能,及时疏导客流。

客运服务方面。一是提高服务标准。修订出台新一版《天津地铁运营服务承诺》,承诺内容由原来的6项升级至8项,包括行车准点,首末准时;着装标准,服务文明;重视投诉,三日必复;特殊群体,提供预约;卫生整洁,环境舒适;快修快复,限时完结;较长延误,退票致歉;广开渠道,接受监督。全面公示《天津地铁窗口岗位限时服务标准》,明确票卡发售及充值、各类票务问题处理、乘客问询解答和服务设备设施故障响应等时间要求,提高服务效率,进一步促进服务质量提升。二是推出《“精彩全运,魅力地铁”天津地铁乘车宝典》服务手册,汇集地铁周边的全运场馆点位、赛事安排和地铁乘车须知、我市重要景点等信息。该手册分发到各车站供乘客免费取阅,方便乘客“坐着地铁看比赛”,也将给全运期间来我市旅游观光的游客提供便利。三是发行全运主题纪念票。每套纪念票内含两张车票,限量发行2000套,既可用于乘车,又有较大收藏价值,预计将在8月初上市。

安全保障方面。一是开展迎全运安全专项排查。6月初开始集中利用两个月时间,重点对车站、段场、变电所等关键点位的安检、消防、保卫、应急等方面工作开展专项检查,确保在全运会开幕之前各个点位、各项工作均处于安全可控状态。二是全面完成地铁微型消防站建设。计划到6月底,全路网84座车站将建成微型消防站115个,人员培训工作同步完成,届时各站将实现“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进而实现“消防工作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期火灾”目标,地铁消防应急能力将大大提升。三是开展反恐专项培训演练。邀请专家为公司各方面人员进行反恐专题培训,7月份联合公安、消防等单位开展反恐专项演练,进一步提高疑似涉恐问题的辨识处置和联防联动联控能力。四是实行最高等级安检。严格实行“男女同检、人机结合、不漏一人”和“逢包必检、逢液必查、逢疑必问”原则,各安检通道加强人检力量,安检率确保100%,不让一个危险因素进入地铁。

志愿服务方面。全运会期间,天津地铁“红铆钉”志愿者将全新亮相,由运营公司内部职工和我市部分大学生志愿者联合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将活跃在各站点,开展志愿服务和有关文化活动,协助站内工作人员进行客流疏导,帮助乘客顺利乘车,维护文明有序的出行环境。

主题活动方面。一是集中开展全运文化宣传。在倒计时100天之际,全线网20个车站将竖起迎全运会倒计时牌,各站客服中心将进行全运会元素包装,站内将响起全运音乐广播,3号线将推出全运会主题列车。二是集中开展“迎全运,做文明有礼地铁人”活动。运营单位内部开展覆盖全员的文明礼仪大培训,全运会开幕前将在地铁站内组织职工文明礼仪大赛,面向乘客展示轨道交通职工礼仪素质和文明形象,进一步扮靓美丽天津,喜迎八方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