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重磅喜讯!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地铁运营公司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发布时间:2017-11-18  来源:地铁运营公司

11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对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等进行表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文明委主任王沪宁参加会见并出席表彰大会。天津市地下铁道运营有限公司不负众望,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地铁运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军同志参加大会。

 

 

载誉归来的张军同志表示,地铁运营公司本次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是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党委、轨道交通集团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文明办、市综治办等部门大力指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支持厚爱的结果,是全体地铁运营人奋斗实干的结果,是全体轨道交通人的共同荣誉。

张军同志表示,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军号角,建设更高层次的精神文明是伟大目标的一部分。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精神文明创建的引领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文明意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建设文明天津、美丽天津、“五个现代化天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天津市地下铁道运营有限公司是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主要负责天津地铁1236号线的运营管理任务。线路总里程115公里,车站84座,每天运营17个小时,保障近百万市民的安全便捷出行。自1号线开通至今,天津地铁已安全运营4100余天,服务乘客15亿人次。地铁运营公司先后获得了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建设系统先进集体和天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天津市文明单位等十多项重要荣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地铁运营公司在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党委和轨道交通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文明办、市综治办等部门的指导支持下,秉持“以轨道文明引领城市文明”和“文明天津,地铁先行”理念,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美丽天津建设,不断提升运营保障能力,不断擦亮优质服务品牌,不断展示窗口文明形象,全力打造安全文明地铁,在我市交通行业树立了良好口碑,文明形象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快捷无忧,贴心一路——地铁以文明服务奉献于市民

五年来,天津地铁实现由线到网,越织越密。201271日,地铁2号线开通;101日,地铁3号线开通。2016年,地铁6号线开通。地铁1236号线覆盖我市所有中心城区和各大居民区、商业区、校园区,与铁路天津站、南站、西站、北站和滨海国际机场等几大重要交通枢纽实现连通。地铁以“实际行动”方便了市民日常出行,初步做到了“不出地铁,走遍天津”。

 

坚持服务标准化。运营公司建立了以《客运组织规则》为根本,以《文明礼仪规范手册》《职业行为规范手册》《窗口服务规范手册》为细化的“一则三册”服务标准体系,作为一切服务行为的基准。员工入司后统一开展业务技能和服务礼仪培训,考试合格方可上岗,每年还要开展1-2次重温培训,不断巩固提升服务技能。员工在岗期间严格执行服务标准,公示服务承诺和限时要求,实行限时服务,接受乘客监督。

 

 

 

追求服务特色化。各车站普遍配置了及时伞、伞套机、急救箱、担架等特色便民举措,无论是外面阴天下雨还是乘客突发疾病,这些小物件都发挥了大作用,成为拉近地铁与乘客距离的“爱心伞”“救命药”。每逢春节、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中国传统节日,各站都各具特色的开展庆祝活动,与过往乘客互动,走进社区与居民联欢,为老年人和小朋友们送去小礼物,受到大家的广泛欢迎。每年高考,全线车站设立供考生快速通行的绿色通道,各考场临近车站还推出“高考加油站”,为考生免费提供应急文具用品,为考生家长设置休息等候区,地铁做到了与考生和家长们“同呼吸、共命运”。地铁天津站、西南角、南站等车站根据自己的独特位置和客流特点,建设打造了“彩虹岗”、“青年先锋岗”、“一米阳光站”等特色岗站,与高铁玫瑰开展“一站式”服务,与公交8路联合开展“1+1”服务,广受乘客好评。

 

确保服务无忧化。“风里雨里,我们和你在一起”,去年720日那场“百年不遇”的大暴雨,大家还记忆犹新吧?地面上一片汪洋泽国,但是地铁却一往无前,全天实现了没有一个区间停运、没有一个车站关闭、没有一趟列车晚点,安全运送乘客80.3万人次,骄傲的挺起了我大地铁的脊梁。

 

今年召开党的十九大和第十三届全运会,全体地铁人全力以赴加强保障,制定专门的行车计划安排和安全保障措施,做到“点上有人守,线上有人巡,面上有人转,全网有人管”,在广大乘客的积极配合下,共同实现了安全平稳运营。

  

通过标准化服务,特色化延伸,保障化坚守,地铁运营公司在我市公共交通和窗口行业树立了“快捷无忧、贴心一路”的良好品牌,在2014年度全市党风政风行风市民评议活动中,轨道交通行业荣获了全市第三、客运行业第一的好成绩,荣获了“百姓信赖文明行业”的称号。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广大市民的认可,是对我们最好的鼓励。

文明天津,地铁先行——地铁以文明行为奉献于社会

作为国企窗口单位,运营公司一直将担当社会责任、促进社会文明作为重要使命。早在2010年,我们就成立了天津地铁运营青年志愿者协会,35岁以下员工全部注册成为青年志愿者,全体员工都担任平安志愿者。今年初,我们总结经验,调整建立了天津地铁“红铆钉”志愿服务总队,有了自己的队徽和吉祥物“小钉”。我们在轨道交通集团“以轨道文明引领城市文明”总方针的指引下,高举“文明天津,地铁先行”旗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倡导社会文明风气。

 

在地铁内广泛倡导尊德守礼、文明出行。我们建立了“党员奉献一小时”机制,广大党员骨干每月拿出1-2个小时的个人时间,在早晚高峰时段到车站维持秩序,组织乘客安全文明乘车,既激发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又改善了地铁运营秩序。现在各车站特别是天津站、营口道等客流大站,乘客排队候车秩序井然,展示出良好的文明素质。我市很多文明志愿者组织也纷纷赶来帮忙,像“苗苗义工”的小朋友们就多次来到地铁内志愿服务,他们高举“尊德守礼、文明出行”引导牌,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2015年以来,每月的11日被设定为“天津轨道交通文明日”,各站集中开展多种多样的文明志愿活动,向乘客和市民宣传文明出行知识,倡导绿色低碳生活。

 

 

我们同时加大文明宣传力度。在地铁各车站、列车车厢内,数千块电视屏和顶天立地的巨幅墙贴反复展示党的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美丽天津、轨道交通文明理念等内容,市民能充分感受到浓厚的文明氛围。近期开行的“厉害了我的国”十九大精神主题列车和“全运号”主题列车,让大家再次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和浓浓的爱国情。

  

到地铁外普遍开展上门服务、播撒文明。地铁连着你我他,同心共育文明花。运营公司发出了与周边单位广泛开展文明共建的号召,各车站、各场段以驻地为“圆心”,以责任为半径,画出最大“文明圆”。广大青年员工身披地铁志愿者红马甲,广泛开展进社区送服务,进校园送关爱,进单位送文明的“三进三送”活动,几年来共走访各类单位600多家(次),开展文明宣讲500余场次,发放宣传册30余万份,服务群众达100万人次。运营公司对社会也常怀感恩之心,鞍山道等车站与我市多个困难多病家庭建立了帮扶关系,公司员工为遭受自然灾难的地区捐款累计超过30万元,近年来组织的为边远地区群众捐献衣被的“暖冬活动”也得到了社会的好评和市民的热烈响应。

 

 

五年来,我们与周邓纪念馆、市胸科医院、公交8路车队等多家单位或集体结成了文明共建对子,逐步打造起“文明倡导联合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鲜红的天津地铁志愿者马甲,成为这个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在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下,运营公司志愿服务团队荣获全国“暖冬行动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和天津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天津站、营口道站荣获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基地”称号,天津站“彩虹岗”和西南角站“青年先锋岗”被市文明办命名为天津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先后有数十人荣获市级优秀志愿者、市级优秀平安志愿者称号。

 

素质强人、文化兴企——地铁以文明精神厚植于企业

文明之行为源自文明之精神,文明之精神源自文明之文化。党的十八大以来,运营公司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员工道德素质和文明精神,让崇尚文明、践行文明的文化风气厚植于天津地铁这片沃土。

 

以优秀文化塑造人。运营公司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总结凝练十多年的建设发展成果,提出了具有鲜明地铁运营特色的企业文化。我们的企业价值观是“共事、共责、共享、共进”,同乘一列车,唱好大合唱。在安全方面,我们坚信“有安全,才有将来”;在服务方面,我们做到“快捷无忧,贴心一路”;在保障方面,我们要求“做好了,才算做了”。在处理个人与企业关系上,努力让员工“工作在运营,快乐在运营,成长在运营”;在把握企业与社会的关系上,整个公司和全体职工要“以感恩的心,做地铁的事”。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成为全体运营人的精神家园,是我们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的动力源泉。

 

 

以浓厚氛围影响人。我们除了在车站、列车里广泛进行文明氛围布置外,在每条地铁线路终点的车辆段、停车场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铁面铁规铁腕铁心,加强管理确保安全”等思想、文化、安全类标语,被“顶天立地”“铺天盖地”地喷涂在库房墙壁上、装饰在灯杆道旗上、矗立在草坪绿植旁、张贴在办公楼宇内、印制在口袋读本里,员工在工作、休息时能够感受到浓厚的文明文化氛围,不断接受优秀文化的熏陶。

  

 

以积极教育培养人。公司内开设了25处道德讲堂,先后邀请抚顺“雷锋班”班长讲述雷锋生平故事,邀请兄弟行业服务劳模传授先进做法,邀请蓝天救援队宣讲志愿服务事迹,邀请周邓纪念馆的老师讲述周恩来总理的感人故事,组织全员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系列的道德情操教育,在员工中间产生了积极反响,发挥了强大作用,员工普遍爱党爱国,向上向善,敬业奉献,涌现出全国最美青工、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天津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等多位模范典型,荣获市级及以上荣誉的个人和集体达到300个(次)。

 

运营公司先后四次获评天津市文明单位,这次又喜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这是广大职工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支持厚爱的结果,是我们天津轨道交通人的骄傲!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未来五年,我们将以获评全国文明单位为新的起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精神文明创建的引领作用,不断提高文明意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深化志愿奉献,为建设文明天津、美丽天津、“五个现代化天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