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运营公司多措并举保障市民“五一”期间安全顺利出行

发布时间:2018-05-01  来源:地铁运营公司

2018五一”假期到来之际,为满足市民节日期间的乘车需求,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地铁运营公司提早谋划,科学安排,从行车组织、设备保障、客运服务等方面入手,与相关部门多方联动,全力做好假期期间的运营保障工作。

一、调整高峰时段运营时间,启动专用列车运行图

根据以往节假日客流分布特点,428日地铁123号线晚高峰时间调整为15:00-20:00。晚高峰期间,1号线行车间隔4-5分钟;2号线行车间隔6-7分钟;3号线行车间隔5-6分钟。429日至51日,地铁123号线每日7:00-18:30行车间隔为7-8分钟,其他时段行车间隔为8-10分钟;6号线全天行车间隔均为8分钟。五一假期期间,列车正点率为99.94%,运行图兑现率实现100%,日均客流量为99.11万人次。428日客流量达到112.96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同时,地铁运营公司密切关注客流变化,做好随时加开列车的准备,确保市民顺畅出行。

二、加强设备巡查和客运服务工作,保障乘客顺利乘车

一是提前完成车辆空调专项整备工作,节日期间根据气温变化,适时开启空调系统,为乘客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二是在天津站、西站、南站、北站和滨海国际机场等临近铁路、机场的交通枢纽车站设流动咨询岗,加强对外埠乘客的购票指导和出行引导等特色服务,天津站还加设移动售票厅,缓解乘客排队购票压力。三是对各站点设备设施、各线路列车进行全面排查检修,加大对自动售票机、闸机、扶梯等重点服务设备巡查频次,提高限时服务响应效率和质量。四是提前调配好爱心伞和伞套,节日期间降雨天气及时启动爱心伞服务,同时,及时铺设防滑物资,加强保洁清洁频次,避免责任客伤的发生。

三、开展节前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广大市民出行安全

运营公司节前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工作,着力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不留隐患。同时节日期间安检严格执行“三逢一杜”标准,即“逢包必检、逢液必查、逢疑必问”“杜绝漏检”,男女同检,杜绝漏检,确保乘客乘车安全。
    四、特殊时段采取限流措施,避免发生安全隐患

2018429日和30日晚间,天津奥体中心举行大型演唱会。恰逢6号线贯通试运营,为确保广大乘客出行安全,最大限度地避免客流积压滋生的踩踏、拥堵及其他安全隐患,29日、30日晚21:00至运营结束,水上公园东路站、肿瘤医院站各出入口实行“只出不进”方式,避免发生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