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搞好“传帮带” 弘扬“巧匠心” 记供电中心维修工长李强

发布时间:2018-08-17  来源:地铁运营公司

 

李强,供电中心维修工长。从1984年从事地铁变电工作至今,李强师傅在一线已经工作了34个年头,作为一名党员,他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做实工作、培育人才,以“坚定、踏实、求精”为原则,把手中的每件设备都看成一个有感情、有灵气的生命体,用巧手呵护,用真心交流。

怀揣“三副妙药”。19岁就参加工作的李强,被分配到营口道变电所值班,每天的工作只有停电、送电和巡视,循环往复的工作没有磨灭他的炽热初心。他每天埋头各种图纸,精研设备结构,勤于现场踏勘,以超过正常份额3倍的投入,迅速成长为师傅口中的“好小子”,搭档心中的“主心骨”,独立主持的750V合闸板检测维修平台搭建项目,获得天津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推进者荣誉,同事们纷纷问他业务进步的法门,他说只因为他有“三副妙药”,那就是“对质量的精益求精、对工作的一丝不苟、对完美的孜孜追求”。

精于“传道授业”。李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也是班组的带头人,为加强新进人员业务技能,独创培训“四部曲”。一是激发热情,把“让我学”变成“我要学”;二是加强实训,让徒弟们勤练习、多上手,对设备产生直观印象;三是精于解惑,对于徒弟提出的问题,他不直接解答,而是亲自操作示范、反复演示要点,先让徒弟们自主探索答案,他最后再讲解未解之惑;四是巩固要点,他组织开展“每日一题”活动,将业务中的重难点汇编成题,每日进行巩固提升。他培养的徒弟们均成长为供电团队中的业务骨干,其中5人成为新工长,共同为地铁供电安全保驾护航。

愿做“光明使者”。十九大报告提到,“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要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提供支撑”。

李强说,当他听到这些内容,瞬间产生了强烈共鸣,这不就是自己为之探索、奋斗多年的目标嘛!他说:“电力,为地铁运行提供动能,为乘客出行提供光明,

我身为供电工作者,要把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从长远规划,从点滴做起,做地铁的光明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