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轨道交通集团地铁运营公司多措并举保障市民国庆期间顺利出行

发布时间:2018-10-09  来源:地铁运营公司

101107日,地铁1236号线运营平稳,线网共开行列车7273列次,日均1039列次,运行图兑现率99.99%,列车正点率100%运营公司根据往年同期市民出行特点,着力落实“四个到位”,即行车组织到位、安全管控到位、服务保障到位、舆论引导到位,全力做好国庆假期地铁运营保障工作。

一、调整高峰时段运营时间,启动专用列车运行图

根据以往同期客流分布特点,929日至30日,高峰时段6:30-8:3016:30-18:30期间,路网行车间隔为4-6分钟,其他时段为7-10分钟。922日至24日、101日至7日,地铁123号线每日7:0018:30行车间隔为5-7分钟,其他时段行车间隔为8-10分钟;6号线全天行车间隔均为8分钟。同时密切关注客流变化,做好随时加开列车准备,保证地铁运能充足。

二、开展节前安全隐患治理,确保地铁运营稳定受控

一是开展节前安全检查。公司以计划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开展安全检查,确保排查范围全覆盖、区域分工无死角、隐患消除无遗漏。二是强化安检责任守关。小白楼、天津站等车站通过调整安检仪位置等手段,实现双侧过检,提高通行速率;同时加强营口道等客流密集点位的人员配置,根据客流潮汐变化调整点位人员班次,开辟“无包”通道,实现安检“便民不扰民”。

三、优化节日客运组织方案,努力实现线网高效运行

一是提升软件服务。对西站、南站、天津站等邻近铁路站增设临时咨询岗,加强对外埠乘客的出行引导。对营口道、鼓楼、和平路等客流密集点位,提前备足单程票、预赋值票和备用金,同时启动客流分级预案,加设临时售票亭,缓解乘客排队购票压力。二完善硬件配备。对全路网客运设施、安检设备、卫生环境等基础配置进行覆盖排查,发现问题立即维修;同时设备维保单位增加核心备件储量,机电、通号、供电等后备保障部门全部在线巡控,提高限时服务响应速率。

四、落实公共服务群管群治,合力强化关键岗位支撑

一是积极与公安、消防、综合执法部门沟通协调,通过联席会议、联合演练等形式,共同制定节日安保预案,预防群体性事件的同时大力协助客运组织二是红铆钉服务端、青年文明号联合共建单位的百余名志愿者前往一线支援服务,有效缓解人员紧张问题,配合工作人员疏导客流,设立流动服务岗,为老幼残孕搬抬行李。三加强营口道、华山里等与公交线路接驳站的客运组织,延长部分客服工作时间,加强线路周边出游信息引导,国庆期间共7条出游专线与地铁实现“零接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