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运营公司通号中心完成线网通信机房标准化工作

发布时间:2018-10-16  来源:地铁运营公司

2018年以来,运营公司通号中心党总支积极创新工作招法,大力推进“党建+业务”工作模式,将“党建+设备维护”有机统筹、深度融合,取得阶段性成效。“工区、机房标准化”就是通号中心党建工作带动业务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具体实践。

今年3月起,通号中心成立机房标准化专项小组,对机房用电风险点、设备关键点、工艺规范点进行全面排查,旨在排除线网各站安全隐患,提升设备性能,实现机房标准化管理。近日,地铁1236号线各站、各段场通信机房标准化工作顺利完成。

排查用电隐患,整改遗留问题。设备用电安全,一直都是重点防控的风险点,消除用电隐患是夯实运营安全的基础,也是实现机房标注化管理的先决条件。为此,通号中心对机房、车控室、警务室等装有通信设备的区域进行全面排查,重点对建设时期的遗留问题进行整改,包括安装使用非国标插线板以及电源线缆违规续接、端子压接不合格等情况。此次排查整改全面、彻底,共更换非国标插线板140余处,修复不合规线缆300余处,有效保障了机房用电安全。

分解清整设备,提升系统性能。通信机房设备集中、排布紧凑且24小时不停歇,电子设备由于静电作用会“吸食”不少灰尘,虽然机房四日一清扫、设备定期一除尘,但对于工控机服务器这类相对密闭,且日常无法做到拆解除尘的设备,多年尘积容易造成死机、非正常重启等故障。通号中心在落实机房标准化工作中,不仅对机柜死角、线缆间缝隙等外部盲区进行清整,还重点对工控机服务器等设备进行内部分解保养作业,包括主板除尘、内存清理、老化风扇更换等,既改进了机房卫生环境,又提升了系统可靠性。

老线对标新线,新旧整齐化一。地铁1236号线各线通信机房新老差异较大,且老线机房与新线机房在施工工艺上也存在明显差距,这给统一的机房标准化管理带来难题。老线对标新线是通号中心解决该问题的具体措施。通信专业终端设备众多,线网仅监控摄像机就高达13000余台,造成机房连接线缆数量庞大,错综复杂。面对线缆长短不一、扎带间距不一、标签样式不一等问题,通号中心逐一理顺、修正,以弱电施工新工艺的标准对既有线路线缆设备进行比照整改,历时半年实现整齐化一。

机房标准化的实现是通号中心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的成功实践。未来,通号中心将继续全面推行“党建+”模式,把党建实实在在融入设备维护工作中,为中心工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