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打造标杆强引领 安全把关重示范盘点天津地铁运营战线安检员的“几宗最”

发布时间:2019-01-19  来源:地铁运营公司

 

谁人巧夺天工技,巨龙蜿蜒津沽地

祝颂新春辞旧岁,匠人初心坚不移

远道乘客赛亲友,运营安全需牢记

人机双管作明镜,三逢一杜心头立

火眼金睛细过滤,跟班协作传技艺

月明星稀巡巨龙,冬冷春寒守阵地

优质服务话从容,邻里称道后人

慎严细实四字诀,为您护航是第一

——运营集团2019年天津春运工作献礼

  

适逢春运”关键节点,天津地铁即将迎来2019年首场“运营小考”,入闸安检作为保障市民出行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在运营工作中担纲重任。运营集团全打造安检强劲队伍在安检战线中不断涌现守土有责、担当有为的优秀典型,为一线反恐防范工作树立引领标杆。

坚韧铸就“高冷”防线周文岩华北集团站安检员华北集团站为高架站,安检点位位于出入口灌风处,冬季温度多半处于零下。安检员久站点位,即便穿着棉衣和靴子,脸也冻得通红,更冻得失去知觉。即便艰苦,周文岩始终一丝不苟、坚守岗位。一天晚上地铁运营结束,周文岩发现安检机器皮带出现故障,她马上将此情况上报车站此时安检员返回基地的班车已经到达,为确保不影响次日运营,她坚持留守,等待安检厂家维修人员直到次日凌晨2点设备修复,她再三确认点位设备运转良好后才独自返回基地。她说:高架站、温度低、时间晚、不休息,这些我都没有放在心上,我要用温暖的赤诚初心筑牢地铁高冷的安全防线”。

负责,收获“满贯”成绩张雪,水上公园东路站安检班长。在她的2018年里,承揽了水上公园东路站共计25次大型演唱会、球赛的场外公共交通安全保障任务。每逢大型活动地铁客流激增,安检任务尤艰,排队候检的乘客一眼望不到头,年轻的女手检员们一个晚上就重复弯腰起身上千次张雪心疼自己的队员,做为安检班长的她,不管多苦多累,也要以身作则,每次大型赛事活动的安检保障工作过后她的胳膊都肿胀酸痛第二天早晨都不能消肿缓解。她说:每逢大型活动赛事,都意味着安保危险系数提升,但是我和我的队员会竭尽所能,把所有的危险清零。

最贴心,化身“暖男”上阵。宋旭宇下瓦房站安检员地铁站每天人来人往,在拥挤的人潮中,有一盲人总是缓慢地踱步,引起了车站注意。原来,这位盲人大叔居住在下瓦房站附近,上下班时段马路上行车较多,过马路很不安全,于是每天从地铁站D口穿行至地铁站A口。宋旭宇了解情况后,每当这位盲人大叔出现在地铁安检口时,他就会立刻上前搀扶,帮助大叔通过这段路程。这并非安检员的职责范围,他说,保障地铁运营环境安全是安检员的使命,盲人大叔独自走在人群中,很担心会被碰到,扶他走过去我才踏实。

最努力,书写“成长日记”。王月梅,建国道站安检员。王月梅2018年9月参加工作,加入地铁安检员队伍后,她不断学习安检专业技能,坚持收集各类禁带品不同角度的成像,钻研不常见物品识别技巧,提升手检质量,并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队员请教,将心得图文汇编成册,和同事共同分享。短短的个月时间,她的专业技能水平不断提升,从一名新人小白成长为一“业务大拿”,成为地铁安检队伍的骨干力量。她说:每一次上岗都是对自身专业技能的检验、对日常学习成果的鉴定,平时就要练就真功夫,才能做关键时候的及时雨

一夫当关、一道屏障,一颗初心一隅守候,天津地铁运营的安检员们将继续以“慎、严、细、实”为要求,用一流战斗力打造安全无忧的出行环境,为“春运”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