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以雪为令筑堡垒 众志成城保运营 运营集团全力落实雪天服务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19-02-12  来源:地铁运营集团

自入冬以来,运营集团各中心、各部门充分认识和把握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切实增强雨雪天气运营维稳工作力度。2月12日,运营集团以“快、稳、妥”的落实标准,圆满完成2019年首场雪天运营保障任务,实现全天列车无影响,全网车站无关闭,运行图兑现率100%。

一个宗旨意识。运营集团全体干部职工切实增强雪天服务保障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提前备战做好雪天应对工作。运营集团建立多级多点预警机制,全面梳理雨雪天气应急预案,当天凌晨全线网启动防雪应预案,各中心、各部门均在第一时间做出响应,全面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两层预先保障。一是落实物资保障。属地车站预先组织盘点各类防雪应急物资,提前备足除雪除冰工具,保障应急物资供给充足;二是强化战前砺兵。运营一线各车站重温雨雪天气应急培训,截至目前共开展50余轮应急培训,强化车站人员现场处置能力。

三个处突工具。地铁的公共服务性意味着“群管群治”尤为重要,为此运营集团在本次雪天保障工作中运用三项重要工具:一是内外社会化联保。联动驻站民警及公交分局,与地铁实施“三合一”联合护航,预防群体性事件的同时大力协助客运组织;二是充分运用委外力量。保安、安检、保洁协同作战,形成人梯拉网,铺设防雪物资,筑起安全围堰,同为地铁保驾护航;三是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与媒介,持续推送雪天地铁保障举措相关微信、微博信息,积极引导乘客文明安全出行,为地铁运营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四道安全屏障。“运营集团整体拉网,一线各部区域深化”为原则,各中心、各部门协同联动,众志成城。一是畅通沟通渠道。控制中心全面监控线网行车组织及路网客流情况,适时安排备用车上线增加运能;同时协调人力物力调配,实现各个点位现场处理动态信息交换。二是落实硬件保障。全线网关键点位融雪装置全部开启,各站对AFC、电扶梯和安全门等重要设备进行反复测试,保证行车设备状态良好,保障线网安全平稳运营。三是设备运行维稳。供电、通号、车辆、机电等设备保障部门提前上线待命,对所辖区域客运设备进行循环覆盖巡视,重点车站设置专人值守,机动部队在线抢修,防止设备故障的同时有效驰援一线车站。四是属地有效组织。全线网各站、各段场按照预案有序开展雪天应对工作,在车站出入口、高架地面站站台等关键区域扫雪除冰、泼撒盐粒、铺设防滑垫,确保乘客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