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车辆中心探索电客车“均衡修”模式取得初步成效 全面推广后将大幅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09-06  来源:运营集团

 

近日,车辆中心在探索优化电客车运维模式上取得初步成效。车辆中心在5号线车辆维修基地率先开展优化维修模式试行工作,即推行车辆“均衡修”。该工作是车辆中心探索技术改革,“提质、降本、增效”的一项重要举措。车辆中心班子组建了维修模式优化攻关领导小组,深入研究探讨,多方吸纳经验,历时6个月,制定出了符合运营实际“均衡修”模式。

“均衡修”就是将原有月定修修程拆分为根据运行里程和时间相结合的预防性“计划维修”和发生故障的事后“故障维修”相结合的方式。该维修模式具有方便、灵活、高效的特点,可以有效提升电客车利用率。通俗的讲,就是将“一日三餐”变为“少食多餐”。以一辆车的修程为例,每次月修需要每日扣停1列车,定修将扣停10天以进行“大病体检”,而“均衡修”则是根据部件维护周期,每天定时、有针对性地对列车部件进行“小病防治”,其余时间仍可上线运营。现阶段,5号线已实现减少2列车扣停,此外,维修模式还可节约人力成本近20%。

车辆中心5号线维修基地对现场产生的物料、修程、工艺、备料等问题进行汇总,逐项解决问题,提升新维修模式工作效率截至9月1日,车辆中心5号线维修基地共梳理解决各项问题25项在首轮均衡修实施期间,制定了标准工艺流程同时5号线车辆维修基地对于工艺难点,积极创新,联合厂家研制适用于检修作业平台下方的蓄电池拆装升降小车等工艺设备,有效提高蓄电池拆装作业效率。

未来,车辆中心将总结“均衡修”实施经验,推广至其他线路,切实实现“提质、降本、增效”总体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