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运营集团成功举办《智能线网运营调度应急指挥中心研究》项目开题会

发布时间:2022-01-27  来源:运营集团

 

近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公布第一批50项智慧城轨建设重点体系深化研究项目。由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牵头组织申报由运营集团、城市轨道咨询公司联合铁科院落地实施的《智能线网运营调度应急指挥中心研究》顺利入选。

《智能线网运营调度应急指挥中心研究》旨在解决多运营主体下城市轨道线网中心如何充分发挥“统筹指挥、线路协调、信息共享”的功能问题,围绕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运营指挥和应急处置,研究基于云平台、大数据的应用驱动,实现调度指挥人员行使监视、协调、管理和应急指挥的职能,为城市轨道交通的运营指挥和应急处置提供智慧化支撑。

按照协会有关要求,1月26日,运营集团组织召开了项目的开题评审会,铁科院、运营集团、城市轨道咨询公司、城轨创新网络中心等课题参研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因疫情防控因素,开题评审会采用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会议设天津和北京2个分会场。会议邀请来自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地铁、南京地铁等单位7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开题报告进行审查。

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汇报,认为该项目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全面、技术路线可行、保障措施有力,专家组同意通过开题评审同时,专家组也建议站在城轨行业高度,围绕国家、行业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进一步深化项目研究,作为下一步研究工作的依据。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智慧办副主任邢智明在讲话中指出,《智能线网运营调度应急指挥中心研究》作为协会第一批智慧城轨建设重点体系深化研究项目,从行业服务、管理机制、业务挖掘、技术应用多个方面均承担着重要的研究意义。希望项目承担单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密切协作、深入研究,实现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运营调度应急指挥的智能化、智慧化、数字化,提升技术先进性,支撑智慧城轨建设。

轨道交通集团总工程师朱敢平代表课题组表示天津轨道以BESS原则(安全、服务、效率、效益)为导向,正在加快开展智慧轨交的核心技术攻关,也将通过该项目在实时监控、调度指挥、应急联动、运营评估与线网运营组织策略等方面的技术体系研究,从而有效应对各城市网络化格局下突显运营管理复杂性和应急协调联动弱的问题,提升技术先进性,引领行业技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