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引领绿色低碳新发展 开创零碳基地新篇章大毕庄车辆段获颁天津轨道交通首个“碳中和证书”

发布时间:2024-02-03  来源:运营集团

 

为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践行天津轨道交通绿色城轨发展行动方案要求,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积极推进大毕庄车辆段“分布式光伏+空气源热泵+能源智慧管理”多要素绿色低碳应用。日前,大毕庄车辆段通过碳排放核查及碳中和评估,取得了天津排放权交易所颁发的“碳中和证书”,成为天津轨道交通行业首个取得“碳中和”认证的车辆基地,充分展现了集团在绿色示范方面的引领作用,天津轨道交通在绿色升级转型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大毕庄车辆段位于6号线南孙庄地铁站南侧,占地面积37.5万平方米,主要承担6号线配属列车的运营停放和日常运维任务。作为集团深入研究设备设施节能的试点,大毕庄车辆段通过采取绿色能源替代、节能技术应用、智能化管理相融合的方式,实现年发“绿电”850万度,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减少5000吨,综合运行费用减少90%,在节能低碳、降本增效方面交出一份优秀成绩单。

分布式光伏发电,照亮绿色出行之路

轨道交通集团充分利用屋顶资源,大毕庄车辆段分期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2022年9月底建设完成5.83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华北地区轨道交通行业内规模最大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截2023年10月份,该项目发电约850kWh,日最高发电量达2.9万kWh。2024年1月底即将完成二期5.2MWp工程建设届时光伏装机容量约11.03MW,预计年均发电量达到1450kWh完全满足车辆段自身用电量需求,车辆段从能源端实现“零碳”排放,标志着天津轨道交通在绿色清洁能源供应方面次取得阶段性成果

空气源热泵,打造节能低碳典范

大毕庄车辆段引进空气源热泵技术,利用空气中热量来供暖这种设备具有节能、环保、高效等特点,相比原有使用燃油锅炉,仅供暖一项,基地每年综合费用节省1500万,二氧化碳排放减少1.2万吨,极大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碳排放。

能源管理系统,引领智慧能源新时代

在应用绿色能源和高效节能技术的基础上,大毕庄车辆基地建立了能源管理系统,对车辆段电能、水能加装智能计量装置,搭建实时监测和分析平台,完成基地能源管理系统应用,并纳入6号线能源管理平台同步管理。能源管理系统实现了对基地用电、用等能源消耗数据的分类、分项动态监测优化用能调度和调整用能策略提供数据支撑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能源消耗的精细化管理。

多措并举,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

积极落实“双碳”目标的道路上天津轨道交通集团不仅在光伏绿电、热泵技术应用方面取得成效还积极拓展多项节能举措,打出一系列节能减碳“组合拳”

未来,天津轨道交通集团以天津轨道交通绿色城轨发展行动方案“17611”发展蓝图为主线,着力推动七大绿色城轨发展行动,促进科技创新驱动节能降碳、示范建设引领绿色发展,全方位全过程推动天津城轨绿色升级,为实现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践行天津市“十项行动”,落实“三量”工作要求做出更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