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务实笃行 乘势而上津铁工程公司积极探索转型之路

发布时间:2024-01-23  来源:运营集团

 

作为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首批成立的专业化子公司之一,津铁工程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多措并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持续发扬工务人的实干担当精神,提升主责主业管理精细化水平,在不断强化自身优势的基础上拓展经营业务,积极探索企业转型发展之路,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津铁工程公司目前承担天津地铁4号线、5号线、6号线、6号线二期、9号线、10号线共计180余公里线路及结构的维保、房建维修和应急抢险工作。2023年,公司在市场化经营模式中取得突破,实现年营业收入上亿元。

“粗筛”变“细筛” 积极推进精细化管理

作为一个以工务维保为主营业务的公司,改变传统粗放的管理模式,是做好市场化转型的首要任务,津铁工程公司积极探索设备管理新思路,推动标准化、精细化维修维保管理,打造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地铁线路维保品牌,实现企业永续生存和高质量发展。

为实现这一目标,公司以10号线为示范线,着手搭建工务智慧运维管理平台,该平台紧密贴合工务维保设备和作业特点,规划了基础数据管理、检查检测管理、状态分析管理、生产计划管理、工单管理等多个核心功能模块,可通过平台实现对工务设备设施、检查检测活动的数字化、标准化管理,提升运维生产及其管理的智能化程度,实现提质、降本、增效。目前,该平台服务器已相继投入运行基础设施管理、检查检测管理、状态分析管理等模块,初步实现对线网基础设施及检查检测数据的全面管理,为实现精准化维修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

智慧运维管理平台的上线运行使工务维保的粗放管理模式得到了改变,维修管理模式也正在“以流程为中心”逐步转变为“以数据为中心”,由“计划修”逐步转化为“状态修”,大大提高管理质量。

 

“守护”与“开拓” 积极探索转型发展之路

专业化是赢得市场竞争的可靠保证。津铁工程公司全面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战略部署,认真落实敏尔书记调研国资国企时提出的“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提升质量的指导思想,依托深厚的专业能力,积极拓展经营市场,努力实现公司的转型发展。

目前公司拥有注册建造师、造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等持证人员24人,已取得建筑企业资质10项,同时拥有多种大型工务机械10余台,强大的人员配置和雄厚的设备资源提升了公司专业化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打开经营市场的大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凭借这些优势,公司在两年内共承揽经营项目54项,覆盖轨道维护打磨、渗漏水治理道床病害治理应急保障等多种核心业务服务

 

在巩固了轨道维护、渗漏水治理等传统业务同时,津铁工程公司在其他经营业务范围方面也取得了突破,2023年,公司承揽了天津轨道交通B1线一期黄港车辆段轨道工程、宝鸡时代提质增能项目一期轨道材料采购、泰达大厦装修维修改造工程、地铁1号线房建设施维修等项目同时,根据市场需要,津铁工程公司优化了经营项目招标采购管理流程,建立分包单位管理机制,培育下游优质供应商,提高公司市场响应能力,建立了《经营项目招标采购管理办法》、《经营项目供应商管理办法》等经营管理制度,突出合规性和灵活性,满足公司市场化转型的需要。

津铁工程公司将持续拓展市政施工市场,主攻工务专业方向,依托轨道交通桥梁、隧道维保资源,拓展结构病害治理、保护区配套施工、专业应急保障等专项业务,形成一批“小而精”的拳头产品。在房建装饰装修市场,津铁工程公司将整合劳务服务、材料、设备等上下游资源,朝着专业化公司方向奋勇前进。

“噪声”变“称赞” 积极强化为民服务举措

在厚植主业、积极转型的基础上,津铁工程公司秉持“民呼我为、擦亮窗口”的服务理念,持续深化研究对轨道减振降噪的方式方法,逐步形成轨道线路全系统、全生命周期综合治理体系,噪音治理成效显著,切实做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根据多年噪声治理经验,津铁工程公司建立线路波磨、噪声振动常态化监测制度,动态调整打磨作业计划,结合打磨的适时性、必要性、经济性积极开展预防性打磨作业。2023年度共计开展大机、小机打磨作业20000余米,对多处重点投诉点位开展了预防性打磨,避免投诉事件的发生。在做好轨道预防性打磨工作的同时,公司积极开展轨道噪声振动专项治理,针对9号线中山门钢梁区段和桥梁段,分别采用“减振扣件+钢轨阻尼器+钢梁阻尼材料”“三位一体”的综合治理方法和近轨声屏障研究,从源头和振动传播路径两方面降低噪声振动。

 

针对9号线途经的中山门站、市民广场站、会展中心站周边小区较多的特点,津铁工程公司组建噪声振动投诉处理专班,派专人入户聆听市民诉求,了解现场噪声振动情况,对居民做好充分沟通,充分做到“听群众难、知群众忧、解群众困”,2023年度,公司专业人员主动电话对接市民60余次,开展入户解答10余次。

经过近四年的噪声振动治理,噪声振动投诉率呈显著下降趋势,其中2023年投诉总量同比下降44%,噪声振动治理初见成效。津铁工程公司逐渐由“接诉即办”转变为“未诉先办”的处理模式,切实改善周边居民生活、休息环境。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新的征程上,津铁工程公司将牢牢把握转型发展契机,继续在探索落实“三量”工作、践行“十项行动”的创新路径上脚踏实地、稳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