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聚焦主责主业 深化改革创新为轨道交通集团“二次创业”贡献运营力量 ——运营集团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2-06  来源:运营集团
 

2月5日上午,运营集团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十项行动”“三新”“三量”工作要求,全面总结2023年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系统部署2024年任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轨道交通运营事业高质量发展。

 

轨道交通集团副总经理,运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旭主持会议并讲话,运营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世标作2024年工作报告,运营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朱凤凯宣读表彰决定。

 

会议指出,2023年,运营集团全体干部职工坚决保障安全运营,多次圆满完成市级大型重要活动和雨雪等极端天气下的客运保障任务,运营工作平稳有序,未发生等级以上安全责任事故,单日客流屡破纪录,列车正点率、运行图兑现率均在99.99%以上,服务质量评价成绩优秀,9号线信号系统改造开工启动,智慧运维、智慧车站一期工程顺利完成,静海线及5延各项运营筹备工作稳步开展,各项经营业绩考核指标圆满完成,三年对标目标圆满完成,线网每公里人员配比指标位于行业前列,每公里成本、车公里成本等指标均优于全国同行业均值。

 

会议强调,2024年要重点完成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安全风险防范能力,提升隐患排查整体机制,强化防火能力,推广质量检验,紧盯项目管控,加强保护区管理,强化PPP项目公司安全管控。二是强化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制定管理优化提升方案,建立成本定额体系,完善人才培养机制,盘活资产存量,强化子公司合规运作。三是强化运营生产保障能力,开展设备精准化维修,建立基建设施管理体系,提高列车运用效率,优化蓄电池配置,提升核心专业板卡维修能力,积极开展CNAS资质认定,推动建设综合性试验中心。四是提高运营服务核心竞争力,多措并举深挖运能存量,多管齐下提升服务品质,多点发力培育提升客流,持续深化车站一体化建设。五是推动科技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全力推进津滨轻轨9号线信号系统更新改造工程,扎实做好5延及津静线运营筹备,推动智慧运维体系和开展智慧车站二期建设,开展智慧调度研究。六是推动对外业务拓展有所突破,全力配合产业投资引入,积极承揽对外业务,推广智慧运维产品。七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升党组织建设水平,强化干部队伍培养,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陈旭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正确方向。要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正确认清形势任务,统一思想认识,凝聚精神动力,研究落实举措。二是坚持求真务实,提升发展内涵。系统总结特色服务经验举措,强化委外人员精益管理;打造轨道交通运营、维保全产业链集群,开展精准化维修和修程优化;牢固树立“三个意识”,提升子公司核心竞争力,巩固拓展各类市场项目;抓实财务、业务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产学研发,智慧转型、绿色发展为契机,防范系统性风险。三是狠抓安全工作,筑牢安全屏障。提高安全工作的主动性、专业性、系统性、技术性,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推动全员安全管理专业化,各专业做到隐患排查整治与日常专业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强化事前管控,增强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推进安全风险管控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实现全寿命周期的RAMS管理;加强舆情风险研判,注重正面舆论引导,严密防范网上意识形态渗透。四是提升综合素质,增强关键力量。各级干部要增强学习能力,强化沟通交流,注意原则性和灵活性的把握;运用科学思维,坚持严管厚爱,落实细化“三个区分开来”,容纠并举,激励担当作为。五是强化廉政建设,培养良好风气。拧紧责任链条,强化对各级“一把手”谈话提醒,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紧盯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严肃查处“四风”问题。

运营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纪委副书记、副总经济师,各部门、各中心、各公司正副职,派驻PPP项目公司董事长、高级管理人员,派驻参股企业管理人员,运营集团2023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运营集团“青训班”学员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