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双向施策,赋能“三量”有实招

发布时间:2024-02-26  来源:运营集团

津铁工程公司充分研判存量、增量、质量之间相辅相成、互为促进的关系,制定了“内优化、外拓展”的总体战略,在苦练内功的基础上谋划布局开辟新赛道,为公司发展添薪赋能。

内挖潜力,让存量活起来

对于盘活存量,津铁工程公司首先从摸清企业自身存量底数入手。“只有摸清公司的家底,才能科学把握决策方向,进一步挖掘发展潜能,推动存量变增量。”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赛甲说。

对此,津铁工程公司“硬件”和“软件”上两手抓,一方面组建公司资产工作小组,对全公司资产开展大起底,在原有台账基础上建立盘活清单,分类施策,“一类一策”有序推进。“低效”资产变得“高效”,公司将2005年开始使用的HARSCO打磨车进行整车大修改造,让几近退役的工务大机老牌干将“华丽转身”。大修后,其作业可靠性与精准性得到大幅提升,重返打磨岗位后的一个月内,累计打磨线路1.8公里,重新成为工务大型机械中的重要力量。除了改造设备外,津铁工程公司还在拆改废旧物资上做足了文章,不断“变废为宝”。双林站至财经大学站区间拆改工程的旧物资中,包含2950根混凝土轨枕,津铁工程公司将其利用在9号线段场线路木枕改造大修项目中,节约大修项目成本约60万元。

另一方面,公司在对现有设备、资产进行全面梳理、积极盘活的基础上,还牢牢抓住“人员队伍、制度文件、规程标准”等软实力的深度研究,从而做到心中有数,精准施策。针对公司员工年龄结构偏大的问题,津铁工程公司厘清各岗位工作职责,结合职工年龄、专业等特点对人员岗位进行调整,提高人岗适配度。对于需要经验和技能的岗位,公司选任年龄较大且经验丰富的员工,并通过组建技术攻关小组、签订师徒协议、开展培训讲座等方式,充分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对于需要创新和活力的岗位,则给予年轻员工展现自己能力的舞台;对工作效率需要提升的员工,开展时间管理培训、制定合理的工作计划等,提升其工作效率,最终实现公司各项工作高效运转。在制度流程方面,津铁工程公司通过优化生产、资产、成本、经营、人员管理等各专业制度流程7项,线路、桥隧、房建等专业作业指导书130余项,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资产的全面清查、人员队伍和制度流程的充分优化,为津铁工程公司进一步整合主业资源、加快布局新赛道,提供了有力保障。

外引活力,把增量育出来

近日,津铁工程公司张慧君劳模创新工作室被运营集团授予“一星级工作室”称号。该工作室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和骨干带头作用,开展“四新”知识交流、对9项课题进行难点攻关,陆续输出课题成果,其中多项成果将在推动轨道交通线路维保工作中发挥巨大作用。比如,《钢轨小机打磨作业能力及操作规程》课题,使小机自主打磨代替了委外打磨方式,减少成本约160万元。该劳模工作室的成功建立,是津铁工程公司依靠“有中出新”,向“三量”要动力、要活力,深度挖掘工务业务潜能的典型实例。

在此基础上,津铁工程公司立足公司业务拓展,依托劳模工作室输出成果,形成小机打磨作业指导书、验收标准等规程文件,建立了一支机动灵活、技术过硬的小机打磨作业队伍,着力提升打磨作业能力,为拓展相关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小机打磨队高效完成了102次既有线路打磨作业,形成了标准化的作业流程。凭借打磨作业积累的丰富经验,津铁工程公司顺利承揽了天津地铁11号线钢轨预打磨项目,通过科学设计施工方案、编制最佳打磨编组模式、优化人员排班等方式,最终克服工期短、任务重、环境复杂等困难,实现产值114万元,在天津地区钢轨打磨业务领域形成了较大优势。

除此之外,在巩固工务维保、房建装饰装修、应急抢险服务等传统市场的同时津铁工程公司利用现有优势进一步拓展增量渠道2023年,公司全体职工凝心聚力、奋力攻坚,以领导班子成员亲自督办、职能部门牵头抓总、业务部门全力推动执行的方式,在人员有限的情况下统筹谋划,承揽经营项目18项,新增合同金额2763.35万元,其中轨道集团外部经营收入1869.43万元,总收入14144.75万元,超额完成运营集团经营指标,同时实现2024年储备产值1071万元。

内外兼修,把质量提上来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津铁工程公司充分认识到,有效提升服务质量、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开辟新领域、塑造新动能的关键所在。在此理念的推动下,津铁工程公司对内练好提升业务质效的基本功,对外持续聚焦服务项目,不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全力提升服务水平

津铁工程公司始终不忘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殷切嘱托,竭尽全力做好应急抢险工作,不断优化应急预案体系集中力量开展应急演练和培训加强应急设备和物资的保养供应,构建30分钟应急抢险响应圈,科学配员、精准调度,在高温、暴雨、大风、暴雪等极端天气期间,出色完成各项应急保障工作。2023年6月,因在天津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应急保障服务项目中表现优异,津铁工程公司分别被轨道交通集团和业主单位授予先进集体称号。

针对影响地铁运营服务质量的车站渗漏水问题,津铁工程公司立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学开展治理工作,在做实防汛实战演练和汛前专项治理的基础上,优化应急组织模式,加强与车务、供电等专业对接,第一时间掌握现场漏水情况;科学研判、分级治理,合理调配应急抢险资源,优先治理电梯停梯等影响客运服务的渗漏点位,其他点位及时安排计划维修和专项修在节约资源的同时最大限度满足服务要求。

未来,津铁工程公司将持续将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与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相贯通,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