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地铁运营公司5月起强化治理违规用票现象

发布时间:2017-05-02  来源:地铁运营公司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第十三届全运会和我市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展示我市人民文明形象,维护地铁良好出行秩序,地铁运营公司将在5月起,集中开展“违规用票治理月”活动,届时采取多种有力措施,对违规用票等不文明行为进行专项治理。

一是进出站刷卡“报身份”。地铁各站闸机将增加刷卡播报语音提示功能,乘客在使用学生票、老人票等优惠票刷卡过闸时,闸机会根据票卡属性,自动播报“学生票”或“老人票”语音提示,让冒用此类优惠票的“伪学生”“假老人”们曝光在大众视野中,利用“聚焦监督”“面子监督”效应,促使有关乘客自觉、规范用票。

二是出重拳开展专项治理。运营公司将安排专门力量,在晚高峰等客流重点时段在车站闸机处盯控,凡是发现无票进出站,冒用优惠票进出站等情况,将一律按规定要求其补票。对闯过闸机、拒不补票、无理取闹等行为,立即报告车站执勤民警进行处理。在整治期间,地铁也将邀请新闻媒体进行现场报道,对违规乘车行为予以曝光。对发现家长与学生共用学生优惠票进出站、学生超过1.2米仍不购票等情形,将根据性质严重程度,向学生所在学校反馈。

此外,地铁运营公司还将与市征信管理部门沟通,积极推进违规用票与个人征信结合,将违规行为纳入个人征信系统,切实提高个别乘客文明乘车意识。

三是加强优惠票发售管理。运营公司将强化老人票、学生票等优惠票业务办理审核,符合申办条件的乘客,必须由本人持有效证件(或相关证明)及其复印件,前往车站客服中心办理,代办的一律不予受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我们要“文明”“平等”“诚信”,按秩序购票乘车是个人诚信行为的具体体现,不按规定购票乘车对其他遵守秩序的乘客来说也是不平等的表现。在我们加快建设美丽天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第十三届全运会和我市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之际,地铁运营公司呼吁广大乘客共同抵制不文明乘车行为,展现我市文明形象和市民良好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