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运营公司通号中心完成2号线转辙机 “岗位”调整

发布时间:2018-09-29  来源:地铁运营公司

日前,运营公司通号中心顺利完成2号线信号转辙机“岗位”调整工作,有效解决了转辙机老化、磨损所带来的安全隐患问题。

转辙机是信号系统重要基础设备,肩负道岔转换重任。2号线全线共有113个转辙机,因所处位置不同,转换频次相差悬殊,故分为常用转辙机和非常用转辙机。2号线自2012年开通已6年有余,常用转辙机磨损、老化远远高于非常用转辙机,有些甚至已达使用上限。在普查基础上,通号中心信号二项目部拿出两套方案,高效完成段场内不同转辙机位置互换,正线转辙机以新换旧任务。

均衡使用频次,延长使用寿命。今年5月开始,通号中心信号二项目部,针对车辆段和停车场范围内ZD6型转辙机使用频率、动作次数、运行状态、磨损老化程度等进行普查。结果显示,不同岗位上的道岔现状差别很大。将常用转辙机与非常用转辙机岗位对换,均衡使用频次是通号中心为延长转辙机使用寿命给出的解决方案,并且重点对运营以来动作次数超过2万次的ZD6型常用转辙机与执行特殊作业的非常用转辙机进行对调。截至6月底,2号线车辆段和停车场范围内的转辙机对换工作顺利完成。

“老兵”光荣退休,“新员”一夜上岗。数据显示,正线各转辙机使用频次、动作次数都远远高于段场转辙机,因此不同道岔之间对换的方法在这种情况下不适用。对于正线高频使用的转辙机,例如空港经济区、滨海国际机场、曹庄等折返站的转辙机已经临近使用上限。7月开始,通号中心信号二项目部开始对临近使用上限的转折机进行换新。旧转辙机安装部分锈死或变形给拆装工作带来难度;新转辙机初来乍到,要在一夜间调试完成,满足次日运营需求,也是换新工作难点。面对困难,通号中心信号二项目部协同委外单位攻坚克难,肩扛设备进区间、手握扳手除锈封,拆、装、调一气呵成。截至9月初,正线临近使用上限的转辙机换新完成,每夜更换均未对次日运营造成影响,成功实现“老兵”光荣退役,“新员”一夜上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