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运营集团技术管理部物联网技术应用研究项目取得最新成果

发布时间:2019-10-28  来源:运营集团

 

物联网适用大范围、多数量物体的监视和管理,可以应用于轨道交通行业的设备管理,利用监视替代人工巡视,节约人力成本。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技术管理部通过在国家住建部科技立项,开始物联网的应用研究。

地铁无线智能平台功能及可行性分析”项目,主要研究地铁车站复杂环境下构建无线网络平台,通过搭载感知设备实现无线物联的监视与告警功能。截至目前,基础研究工作已完成。针对轨道交通行业重点关注的水害和火灾隐患,在地铁3号线天塔站及地铁6号线鞍山西道站建立试点,实现车站温湿度、站外水位、设备间照明开关状态、线缆端子温度监测等异常数据在线实时告警功能。

此项目的核心技术—400V抽屉式开关多路无线测温装置,由运营集团自主研发。在技术领先市场同类产品的基础上,两个实验站总造价仅为市场同类产品最低价格的26%,在轨道交通行业甚至其他行业都具有良好的推广价值。

目前,技术管理部已掌握物联网技术基础理论及实际应用,计划下一步就物联网采集的基础数据研究构建云平台,继续探究大数据及云计算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