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运营集团调度指挥中心、供电中心共同搭建线网综合调度命令下电气倒闸操作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12-12  来源:运营集团

 

2019年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调度指挥中心充分落实业务职能,主动对接相关业务部门,全面跟进线网运营工作各个环节,近期,在电气倒闸操作业务板块引入综合调度命令模式实现日常管理创新,经测试每项电气倒闸作业下令效率提升70%左右,大幅提升作业管理质量。

伴随天津地铁线网运营时间不断延长,维保作业时间相应缩短,供电检作业施工组织压力持续增加,现场作业人员有关电气倒闸操作安全风险系数大幅提升。为消除上述隐患,调度指挥中心与供电中心以安全、高效、合规为基础,借鉴电力行业相关经验,引入综合调度命令新模式,共同编制《电气倒闸操作票管理细则》,成功搭建线网综合调度命令下电气倒闸操作票管理体系。

制度编制过程中,调度指挥中心、供电中心依据《电力安全工作规程》《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等行业标准,充分考虑到中心级、现地级作业人员工作特点,确定“远控倒闸操作票”“现地倒闸操作票”票样,对于涉及标准术语定义票面填写规则、作业执行流程及最终记录保存等环节进行逐一审定,确保操作安全、标准统一。截止目前,与综合调度命令相关的《电气倒闸操作票管理细则》及《预制倒闸操作票样票》已全部编制完成。

调度指挥中心为检验工作执行情况完成相关数据采集,联合供电中心用时20余天进行现场作业程序测试测试结果显示平均每项电气倒闸作业时长减少11分钟,平均每次倒闸作业调度命令时长减少约8分钟提升了夜间施工的组织效率,保障供电专业的作业时长严格了现场流程的管理标准,加大了施工作业的安全把控

下一步,调度指挥中心将通过“单所”实战拉练“多线”实训联比等方式进一步验证电气倒闸操作票执行流程,不断提升业务标准,深化自身岗位职责,为天津地铁安全、平稳、高效运营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