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运营集团开展运营之声宣讲队成员业务素质培训

发布时间:2020-07-27  来源:运营集团

 

近日,为提升运营之声宣讲队讲解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运营集团邀请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研究部王乃嘉主任对讲解员进行了两期讲解业务培训。

 

在第一期理论培训中,王乃嘉主任结合自身经历,就展厅讲解礼仪与意识态度,讲解员声音、语速及展厅接待规范等方面的知识一一进行了教授。她从发自内心的问候、眼神交流、语言停顿等方面对如何讲好开场白做了讲解。讲解是展览语言的注释、补充和延伸,必须与展览紧密结合。王主任强调了熟练掌握讲解词的重要性,理解展品展览所要表达的意思、对照展品展柜记忆讲解词是掌握讲解词的关键。王主任还从总体基调、讲解词处理方式以及讲解词的记忆等不同方面为讲解员们提出具体建议。她认为,表达技巧主要包括语调、重音、节奏、呼吸发声和吐字,而只有将上述因素有机结合,才能达到最佳的讲解效果。

 

第二期培训为实地培训,王乃嘉主任带领讲解员来到天津轨道交通历史陈列室进行现场模拟实战演练。她一字不漏地示范断句,确定走位,并耐心地帮助讲解员指出不足,提出改进建议。通过亲身示范、手把手教学,王主任让讲解员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培训中所学到的技巧在实践中的运用。她反复强调,讲解员是沟通展览与参观者的桥梁和纽带,传播文化的代言人,我们要将展览的内容吃透,融入自己的特色,才能将讲解注入灵魂,增强感染力。

经过这次培训,讲解员们表示受益颇深,讲解内容更加明确、侧重性更强,为下一步做好天津轨道交通历史陈列室、主题车站等讲解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