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应急提升工作系列报道之一】力撑应急防护伞 共筑安全防火墙车务二中心组织开展应急提升专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09  来源:运营集团

 

2020年,运营集团成立了应急处置提升领导小组,张世标总经理任组长并主抓应急提升工作。自工作小组成立后,张世标同志先后七次召开应急提升会,对应急处置的全过程进行分解,对重点难点问题研判决策,进一步压缩信息报告、应急响应、抢险处置三个阶段的应对时间,提高整体应急处置效率。车务二中心在集团应急提升小组指导下,集思广益,多措并举,筑牢应急能力基础。

磨炼应急意识,打造应急能手

 

为了强化员工应急意识提高员工应急能力车务二中心组织开展了应急常态化训练以及生产常态化练习应急常态化训练采取中心级拉练以及车站级训练两种形式,通过七类事件随机拉练以及十项常态化训练,提升车站应急响应效率以及员工应急处置能力。其中七类事件拉练包括火险事件拉练、列车故障拉练、异物侵限拉练、防汛事件拉练、水管爆裂拉练以及暴雪天气拉练,部门以不提前告知时间、地点、科目的形式来提升员工应急意识及应急响应能力。车站级应急训练以及生产常态化练习是基于应急操作程序和行车应急处置制定的专项应急处置练习,覆盖重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操作和行车处置操作,旨在提高员工对重点应急操作步骤的熟练程度。

开辟应急新招,筑牢安全堡垒

 

为了丰富应急管理工作方法,部门集思广益,推广应急专用袋和桌面演练可视化针对日常突发事件类型,车务二中心在车站控制室建立了“应急疏散”“下路轨作业”“电话闭塞”“客运组织”四大类应急专用袋,当发生突发事件时,员工可第一时间直接携带对应的应急专用袋赶往处置现场,缩短突发事件前期物品及记录的准备时间,提高事件的处置效率。

车务二中心同时建立了桌面演练可视化试点车站,通过沙盘的形式进行车站日常演练培训和推演,突破了车站常规演练培训的固定形式,优化了培训效果,从而实现车站演练培训的实效性、创新性,便于员工对应急业务的理解和掌握。

   车务二中心将持续提高部门应急管理水平,巩固应急管理工作基础,打造一支应急技能强、水平过硬的应急救援队伍。精准施策,科学应对,用扎实的应急业务知识,过硬的应急技能,打造十分的地铁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