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给钢轨“把脉问诊”的人工务维修分公司综合维修室加班加点监测线路 确保钢轨安全使用

发布时间:2021-03-16  来源:运营集团

为确保旅客乘坐地铁时能有安全舒适的体验,防止线路在运营时突发不良状况,工务维修分公司综合维修室以大机设备对线路进行“把脉问诊”,掌握全线网线路情况。

时间紧迫,我与太阳道早安。每天深夜,大机作业维保设备的时间段在凌晨1点半至凌晨4点,如果作业延点,则会影响首班电客车开行。通宵熬夜是工务维修人的常态“生物钟”,夜间维检是工务维修人的“家常便饭”。他们是这个城市最早和太阳道早安的人。由于工务维修的作业基本都在深夜,所以工作时间跟别人都是反着的。大家有时开玩笑说,“咱们过的是‘美国’时间,作息跟地球那头一样”。

重担在肩,我是“医生”不能歇。我们的钢轨虽然是钢铁制成,强度和使用寿命都有保障,但随着长时间的碾压,钢轨也会出现一些疲劳性裂纹和暗伤,尤其是隧道内温差大、湿度高,这些钢轨损伤极可能引发断轨风险,为了确保地铁平安运营,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工务维修分公司使用了三种大机检修车和手工检查结合的方法,定期给轨道“体检”。钢轨打磨车就像钢轨的“手术刀”,对于新铺轨道进行预防性打磨;探伤车相当于轨道的“B超机”,用于探测轨道内部伤损情况;轨检车相当于“外科大夫”,能够评定线路动态质量。

寒风冷冽,我的内心如火热。当下虽已进入春季,但夜晚的温度依旧不高,地铁隧道里的温度更低。冬季的三个月里,虽然手冻得都是僵的,但为了保证探伤的手感,也不能戴手套,为了监测结果准确,眼睛要一边盯着探伤仪上跳动的波纹,耳朵还要一边听着“滴…滴…”的声音,耳朵冻得发木,但是探、触、看、听一个都不能少,身上冻得虽然麻木,但轨道检测事关重大,我们取暖用“热血”。

虽然大机检修的工作昼伏夜出、时间颠倒,但是他们肩负着天津百姓的安全出行,他们说“为了乘客旅途平安,再苦再冷也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