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轨道交通运营发展论坛重点工作任务《车辆智慧运维技术研究及其应用》研讨交流会在天津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25  来源:运营集团

 

4月23日,第二届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发展论坛重点工作任务《车辆智慧运维技术研究及其应用研讨交流会在天津圆满举行,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杭州、济南、哈尔滨、大连、呼和浩特、贵阳等地铁单位及交控科技、中车长客股份、中车四方所等合作厂商的各位专家领导受邀出席会议,共同探讨轨道交通车辆智慧运维技术应用和应用该技术所面临的挑战。

车辆智慧运维技术研究及其应用作为2020年第二届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发展论坛重要项目之一,由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牵头承办。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副总经理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旭出席会议并讲话运营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肖晨主持会议

陈旭代表会议主办方向大会致辞他详细介绍了天津轨道交通在“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三个阶段整体建设规划方面取得的前期探索和实践成果且希望通过此次课题的研究实施,各方共同拓展城轨车辆智慧运维的新思路、新发展。

会上,运营集团车辆中心副经理叶鹏君就《车辆智慧运维技术研究及其应用》课题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车辆智慧运维项目旨在通过对轨道车辆基于大数据的PHM系统研究、运营全生命周期数据采集等技术,建立“RTV-PHM”系统,实现车辆运营过程状态监控分析及智能运维管理。

结合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关于智慧运维技术研究的报告,其他各城市地铁运维单位也分享了相关技术的应用经验各位专家就智慧运维技术的探索研究应用情况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基本明确了《车辆智慧运维技术研究及其应用》项目的研究任务,并建议以开展关键部件状态评估、寿命预测为核心的状态修为目标,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为导向,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交汇之际,推动智慧运维技术在轨道交通领域的深入应用及信息化建设步入快速发展。会后,与会来宾参观天津轨道交通线网控制中心及天津轨道交通历史陈列馆,共同领略天津地铁发展的奋斗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