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鸟患防治先行 保障平稳供电供电中心开展接触网鸟患专项预防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26  来源:运营集团

 

近日,供电中心全面开展了接触网设备鸟患预防整治工作。供电设备上经常有由于鸟巢材料多是铁丝、湿树枝等极易造成设备短路、接地故障的导体,在下雨和大风天气中极易引起接触网线路跳闸断电,严重影响着接触网设备的安全运行为有效避免发生此类故障,供电中心开展了专项整治工作。

时刻监控设备状态,及时发现消除鸟巢。供电中心秉承“早排查、早发现、早处理”的工作态度,提高接触网巡视频率,详细记录发现的鸟巢位置及状态,认真研判其对设备的影响情况,及时办理抢修票进行处理,坚决不让鸟巢隐患在接触网设备上过夜。

技术改造科学驱鸟,减能增效保障安全。为进一步节省成本、提升效率,供电中心在去年鸟巢防治技术取得“天津市科学技术成果”的基础上,组织多方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全面梳理风险隐患,通过现场实验将市场上新型驱鸟装置与现用驱鸟器、反光条的作用效果进行反复对比,最终决定在沿用现有驱鸟装置的基础上,在重点位置上涂抹驱鸟剂并加装驱鸟“神器”——驱鸟刺。驱鸟刺的有效使用期长达数年,既经济又高效。

目前新型驱鸟装置已全面投入使用,驱鸟效果十分显著,为接触网设备设置了第二道坚固防线,有效确保了5、6、9号线接触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