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运营线路首个智慧车站——张贵庄站正式开工建设

发布时间:2021-06-11  来源:运营集团

 

1线路级系统界面

6月2日张贵庄智慧车站示范工程项目施工启动会正式召开。运营集团技术管理部、安全质量部、车务三中心、机电中心、通号中心、供电中心以及相关参建单位参加了会议。张贵庄站是运营线路中首个开工建设的智慧车站,启动会的召开标志着张贵庄智慧车站正式由技术策划阶段转入项目施工阶段。

按照《天津智慧轨道顶层设计及三年行动计划》白皮书的行动规划,既有运营线路选取了天津站、文化中心和张贵庄站3座车站进行智慧车站试点建设。运营集团从面向乘客的服务提升,面向设备的管理提升,面向安全的应急处理,面向车站的智能站务四个方面归纳总结了33项车站智慧化要素,全面提升车站运行感知,提升设备自主运行和乘客服务的无人化或者少人化运作。

张贵站作为典型的“老线新站”高架站,运营集团充分结合高架站特点,侧重建设面向设备自主运行与站务管理特色项目。搭建基于物联网技术的Lora网络,实现:智慧照明、智慧视频、智慧能源、智慧环境、一键开关站、智慧站务、智能安检识图、智慧显示等8项功能,在车站和华苑控制中心两级实现车站和线路两级显示。

本次张贵庄站智慧车站建设采用联合项目管理机制,技术管理部牵头组织前期技术方案制定、功能分配、接口谈判等工作,车务三中心负责属地施工建设管理工作。张贵庄站施工工期60天,计划于7月底前完成施工安装,随后进行单体测试、系统联调,最终有望在今年年底前3个运营线路智慧车站示范项目统一与乘客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