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运营集团调度指挥中心开展4号线南段联锁故障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1-11-15  来源:运营集团

 

为提高4号线南段联锁故障情况下行车、维保各岗位的应急处置能力,为4号线南段工程顺利开通提供有力保障,11月12日上午,调度指挥中心组织开展了4号线南段联锁故障实战应急演练。

4号线南段工程和平路站为信号I级设备集中站,设有区域控制器、联锁计算机等关键控制设备,控制着东南角、金街、和平路、徐州道、六纬路等5座车站信号设备。本次演练以和平路站联锁系统宕机为背景,以检验东南角——成林道区段电话闭塞法行车及东南角站手摇道岔组织列车折返演练流程为目的。

演练开始,模拟“东南角——六纬路区段运行的列车发生紧急制动”的情况,现场各站关闭ATS显示器模拟故障后无法监视列车运行的状态。调度们经过专业判断,决定采用电话闭塞法组织行车,控制中心、故障区域列车和车站三方人员完成列车位置确认,具备条件后正式启动电话闭塞法组织行车。演练过程中,各岗位配合默契,响应及时,严格按照应急预案处理流程有序开展行车组织工作。同时,为保障全线的行车秩序,中心组织有关列车在泰昌路站择机进行小交路折返。

本次演练涉及项目众多、合成度高、参演范围广、综合性强。通过本次演练将进一步提升4号线南段各行车岗位,包括行调、司机、车站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以及信号设备抢修人员对于设备故障的应急响应能力,从而确保在信号故障情况下,最大程度上减小故障对行车秩序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