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廉洁文化展新篇 运营清风沁人心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打造“一微两本”可视化优秀成果

发布时间:2021-11-18  来源:运营集团

今年来,为深入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将高质量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同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在实干中增强纪检干部力量,在创新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运营集团纪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打造“一微两本”可视化优秀成果,在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的大背景下,引导运营集团全体干部职工守好法纪底线,用好手中的公权力。

先立身后育人 学懂弄通导风向

“培训读本已经成了我们日常监督执纪的好帮手,书里收集的法纪法规和制度很全面,碰上记不清的条款翻一翻,方便又好用。”车辆中心纪检干事小李说道。

今年6月,运营集团纪委对党内法规、国家法律、公司制度等共计42项现行重要纪法制度文件集结成册,编印了《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纪检干部培训读本》。该读本一经发布便广受好评,成了基层纪检干部人手一本的“指南书”。在上级纪委指导下,运营集团3个基层纪委、1个监督执纪小组纷纷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开展“一谈一诺一课”、“三个一遍”等活动,在“神经末梢”荡涤清风正气。

大老虎小苍蝇 以案示警明红线

既要清醒“头脑”又要管住“手脚”,如何让警示教育从政治高度引领思想,又从日常出发约束行为成为了这个拥有5609名职工的企业迫切需要面对的难题。

围绕做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与深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运营集团纪委充分发挥监督执纪小组“集中力量办大事”与扎根基层的体制优势,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全部由集团内部职工执导,以本市某国企典型违纪违法案例为原型,制作了《悔咎·贪腐者说》廉洁电影并发布了“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读本。

“从一个发明了世界领先的专利技术的大型集团,到现在濒临破产的老旧国企,从一位功勋卓越的技术专家到如今锒铛入狱的贪腐干部,领导人员的堕落与公司衰败的曲线几乎同步,真是令人心痛、发人深省。”一位中层干部看完廉洁电影后不禁连连感慨。《悔咎·贪腐者说》通过线上平台发布,并向集团全体员工开放,自行下载学习,一经推出便成了“网红”爆款,食堂中、楼道里到处能听到职工讨论电影情节的声音。

“除了电影,我们支部还集体学习了警示教育读本,都是集团职工违纪违法的案例,有些人之前还挺熟悉呢。”运营三中心值班员小王说:“读本上清清楚楚写了违纪违法的过程和处分结果,犯错就要挨罚,不管是谁都一样,这下谁也不敢有侥幸心理啦。”通过发挥基层党支部“桥头堡”作用,电影、读本等警示教育成果已覆盖全部1186名党员,并逐步扩展至全体职工。

全媒体多落点 砥砺前行创品牌

“全媒体”时代,必须因时而动对廉洁教育进行多形态、多落点传播。运营集团纪委积极适应新媒体发展趋势,整合优势资源,加大视频、H5等新媒体产品制作力度,鼓励基层结合自身业务打造特色亮点。

公共设施组党支部瞄准“碎片化时间”开发“指尖上的廉政课堂”,津铁工程公司党总支紧跟短视频潮流拍摄系列情景短片科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运营集团纪委完成企业微信平台“清风运营”廉洁阵地一期建设,在这个39岁以下干部占比85%以上的年轻化公司,将廉洁之花开放在每一名干部职工心里。

接下来,运营集团纪委将着力利用网站、微信、短视频等平台,从垂直维度、口碑维度、声量维度,打造新媒体传播矩阵,将创意与热点结合,广泛发动基层力量精准传播,将“廉能量”送达全体干部指尖,劈波斩浪,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