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防控疫情 地铁在行动】抗击疫情特别报道之十一硬刚“奥密克戎”,运营有我 (二)让党徽闪耀的“疫”线女将——杜雨

发布时间:2022-01-18  来源:运营集团

   

    杜雨,作为运营三中心体育站区党支部书记、站区长。今年是她工作的第19个年头,疫情袭来,她所负责的体育中心站区,大部分职工居住在疫情发生的核心区域——津南区。自1月8日9:00她接到站区员工居住小区被封控的第一个电话开始,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已经打响。她闻令而动,通过各种渠道对站区所辖108名员工的身体状况、行动轨迹、核酸检测、岗位安排情况进行密切监督,做到两小时一梳理、三小时一报送,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她率先垂范,勇挑重担,带领管理团队连续加班43小时,连续多日工作至凌晨2、3点钟,手机平均每天要充电两次以上,以求做到各种管控数据精准无误。

面对不断扩大的封控区域和天津市防疫大筛工作安排,站区各岗位出现了严重短缺,她组织成立站区疫情突击队,利用现有资源合理调整人员分配,调整站区应急班制,快速筑起人员管理、车站管控、精准排查多道抗疫防线,科学响应,全力保障车站运营秩序。为迅速将集团、中心的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她多措并举,筑牢车站运营秩序,第一时间通过现场部署、视频会议的形式向站区全员进行思想动员,强化进站管控,压实属地责任,坚决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

与时间赛跑张新哲的战“疫”24小时

 “新哲,新一轮疫情突然来袭,南翠屏车站首当其冲,要求我们立刻配合疾控中心人员迅速完成溯源任务”!1月8日早上8点的一个电话,打乱了张信哲的休假,作为运营二中心文化中心站的技术管理,来不及多想,迅速来到车站,开始了他的战“疫”24小时

9点20分,已经紧盯视频屏幕半个小时一动不动的他终于找到了涉疫密接人员, 9点40分,涉疫人员信息全部梳理完毕并提报疾控中心,此时的张新哲并没长舒一口气,甚至没来得及喝一口水,揉揉眼,接下来才是一场硬仗!他以最快的速度就地搭设临时隔离点,安置名单内工作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合理安排完成当班全员核酸检测,统筹做好疫情物资发放,做好全员疫情防护,及时协调其他车站人员前来支援,确保运营安全平稳,任务一项接着一项,当把这些工作安排妥当已经是深夜

“核酸检测一个都不能少,运营保障任务一下都不能停”这是他给自己下的死命令,这24小时只是他抗击疫情一线工作的一个片段缩影,因为牢记责任,所以他毫无怨言不眠不休奋战在抗疫一线;因为甘于奉献,所以他舍小家为大家全心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使命。

火眼金睛追溯源——袁鑫

袁鑫,运营二中心金钟河大街站区党支部书记站区长,自1月8日抗击新一轮心冠疫情以来,他始终站在抗“疫”最前沿。随着涉疫人群的逐步明确,站区的涉疫追踪任务更加紧张严峻,每一次的涉疫追踪都是一场眼力、推理与耐力的考验,平均完成一趟列车的涉疫追踪需要6至9人左右同步开展,至少调取32段录像,平均耗时100分钟左右。疫情发生至今,他已组织开展8列车31人次的涉疫追踪,每一次都以最快的速度不遗漏一人完成了追踪调查工作,同事开玩笑的说,“袁站已经练就了火眼晶晶,任何蛛丝马迹的线索都逃不过他眼”,精准追溯源的背后,是他日夜连轴转,连续多天平均睡眠不足5小时练就出来的。

1月9日晚上,晚班人员严重不足的问题摆在袁鑫面前,因配合核酸检测要求,站区整体缺员率高达28%!在协调了部分员工,仍然不能满足夜班需求的情况下,袁鑫亲自与各夜班员工所在居委会进行沟通解释,131通电话,通话时长4小时,最终当天夜班人员全部补齐!防疫的任务还任重道远,但是在运营人眼里,一切难关都是可以有办法克服的!

坚守“疫”线 绽放芳华——赵双

赵双,致新运营公司4号线南段泰昌路站区党支部书记、站区长。1月8日正是周末,一条员工发来的信息让赵双倒吸一口凉气:“一名家住津南的员工小区被封控!”她立即向员工了解情况并上报!随后开始向各站部署加强防疫工作。果然,十几分钟之后,疫情信息铺天盖地而来。她迅速安顿好年幼的孩子,奔赴车站。紧急布置各项防疫工作,同步联系落实员工后勤保障物资及储备食品采购。在严峻防疫形势下,她全力为乘客创造安全的乘车环境,创造让员工安心的工作环境。

随着疫情发展,不断有员工因社区封控或轨迹重叠被要求隔离,两天时间隔离员工已达20余人,面对人员骤减,她要保证车站正常运转、要让大家都能按时参加筛查、要随时做好轨迹重叠排查、要随时跟进隔离员工情况……作为站区党支部书记,她首先想到了党员,这正是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关键时候!面对每天都有新增的缺岗情况,她发动支部党员积极替岗。在党员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员工主动请缨,利用休班时间到站替岗、参与防疫。她组织成立“志愿支援分队”,做好储备替岗安排,合理安排每日上岗。疫情期间,虽缺员严重,她尽全力有序调配,保证了运营基础人员在岗。

“疫”还在继续,“大筛”还在陆续开展,她始终战斗在一线,每天工作10余小时,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为员工、为乘客筑起疫情防控堡垒。

小角色有大信仰——张雪峰

张雪峰,现任5号线直沽站值班站长,18年一直奋斗在地铁运营的第一线。1月8日,有“铁人峰”之称的张雪峰得知消息,站区有员工因居住在封控区域不能正常上岗,他主动向站区申请放弃休假,接住缺岗班组的接力棒,冲锋在前,坚守岗位。

直沽站作为5号线和9号线换乘站,乘客集中、客流量大,作为值班站长的他,在常规消杀消毒操作的基础上,根据客流高峰和乘客常规走行路线,在换乘通道和客流集中的电扶梯处增加巡视和消杀力度,确保乘客安全出行。小角色有大信仰,张雪峰将继续义无反顾地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义勇向前,勇当这场津门战疫中的尖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