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防控疫情 地铁在行动】抗击疫情特别报道之十九硬刚“奥密克戎”,运营有我 (七)

发布时间:2022-01-23  来源:运营集团

高速运转的急先锋——周欣

周欣,调度指挥中心TCC值班主任,今年是他在调度指挥战线工作14个年头,一直兢兢业业、敬业奉献。

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来势汹汹,他主动请缨,在因防疫管控造成人员紧张的状况下,连续在岗奋战48个小时,在岗期间,他始终保持精神高度集中,组织班组人员时刻关注线网各线路的客流变化,重点监视涉疫区域的线路情况,及时通报其他线路,实现线网信息及时共享,为线网运营调整提供数据支持,为突发事件处置的高效联动奠定基础。

手机正在通话,座机正在响,这是他工作的常态,这48个小时,他反复与市交委、各运营主体单位、各线路沟通协调,协助市交委组织召开防疫紧急会议,第一时间整理形成关键要点,连夜组织制定防疫专项预案、交路调整方案,实时跟踪人员到岗情况,组织线网落实1号线小交路、6号线二期运营调整的对外宣传工作。在他紧张忙碌排查微信群内呈报的防疫信息时,无意间看到了妻子早上连续发来的催促消息:“今天闺女的生日,孩子还等你回来吹蜡烛呢!”看到孩子的生日照片,他沉思许久,刚想打电话祝福,才发现孩子的生日已经过了,这时工作台上的电话又响起来了。

这是周欣工作的一个缩影,更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即使在家休息也时刻关注部门防疫群的信息,第一时间组织员工排查涉疫信息,实时跟进核酸检测情况,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天津轨道交通平稳、安全运营贡献个人力量。

勇于担当的“90后”老兵——王洪超

王洪超,现任调度指挥中心行车技术管理,是一名从事地铁工作7年的“90后”老兵,拥有多条线路运营筹备经验,是同事嘴中的“小超人”。

疫情发生后,在家歇班的他,立刻联系班组同事,带领符合上岗条件的员工第一时间回到岗位,顺利接过调度指挥的“接力棒”。班前会上他说:“疫情发生了,情况尚不明朗,班制也许会有调整,能否顺利接班尚不确定,既然我们主动申请来到单位,大家就要做好持续战斗的准备,迎难而上,即便连轴转,也要保障好行车秩序!”

在岗期间,他迅速安排好当天的工作计划,与其他值班主任密切配合,第一时间完成调度人员的情况摸排,发挥了“最强大脑”的组织协调能力,在部门领导的精心部署下,及时将调度班制由“四班”运转调整为“三班加备班”的运转方式。

面对上岗人员短缺的问题,在完成24小时调度指挥任务后的他 ,主动选择留在单位,承担起了调整运力的工作,拥有丰富编图经验的王洪超在最短时间内编制完成了2套不同运力的列车运行图,为进一步调整运能运力做好充足的准备,也为各行车岗位抢出了宝贵的准备时间。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王洪超用实际行动践行铮铮入党誓言,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无私无畏、以身作则,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保障市民出行的第一线,为团队营造出了不畏艰难、勇于冲锋、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乘务管理部的“大家长”——郭胜

郭胜,致新运营公司乘务管理部乘务长,1月8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正在休假的郭胜果断放弃休假,主动驾车前往4号线司机换乘室,在积极主动协调下,带领本班组9名司机支援当班值乘,顺利完成了当日正线值乘任务。

然而真正考验才刚刚开始,次日,天津市启动第一轮核酸检测,所有人员必须在24点前完成检测。当班人员要是选择去做核酸检测,那正线运营就有开天窗的风险,而如果上班,很可能无法按时完成天津市的整体进度。面对挑战,郭胜没有退缩,他竭尽全力沟通协调,同每名司机所在社区沟通解释。经过不懈努力,班组人员到岗率满足运营要求。在这期间,他一边组织轮换人员抓紧检测核酸进行替换,一边兼顾夜班司机核酸检测完成后再到岗上班下班后,他又开着私家车带领本班司机直奔核酸检测站,完成剩余人员核酸检测。到家已是深夜,虽然很疲惫,他还是在确认转天人员情况后才休息,此时已是凌晨2点。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带领团队用行动擦亮天津地铁标志,为地铁列车安全运营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