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喜报!运营集团两项创新案例入选全国交通企业智慧建设创新实践案例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2022-04-06  来源:运营集团

 

近日,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公示全国交通企业智慧建设创新实践案例”的入围名单。运营集团组织申报的创新案例轨道交通智慧车站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智能线网运营调度应急指挥中心系统成功入围行业优秀案例。运营集团此次报送的两个案例从462家企业申报的509项案例中脱颖而出。

智慧车站示范工程是天津首批智慧化改造提升试点车站,融合了大数据、AI、工业互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了车站实时感知和自主运行。改造后的车站增加火眼摄像头、安检智能判图、智能视频分析等功能,提升了安全管控手段一键开关站、站内巡检功能提高了车站管理效率风水联动功能节约了车站用能提升了企业经济效益无人客服亭、站内导航为乘客提供了更多自助服务,为乘客提供更舒适、安全的出行体验。

线网应急指挥中心系统是指挥、协调全市轨道交通网的信息系统,是分散控制、集中管理的综合性现代化指挥控制系统。运营集团立足于城轨线网综合运营调度管理,以监控信息高度融合、云计算及大数据应用技术为支撑,以网络化运营调度业务流程为主线,建立了一套基于混合式大数据架构、跨平台、标准化接口的线网运营调度指挥平台系统,实现了以实时监控、调度指挥、应急联动、运营评估与线网运营组织策略为核心的先进、高效、可靠的成套技术体系。从网络化运营角度出发,旨在实现信息高度融合、网络化运营调度业务支撑、大数据挖掘与网络运输智能决策,并攻克多项关键技术,为城轨指挥提供了一套先进、高效、可靠的智能系统,有效地应对了网络化格局下衍生出的运营管理复杂性和动态传播性导致的防控能力弱的问题,引领了行业的技术进步。

此次成功入围第一届全国智慧交通企业建设创新实践案例是行业及协会对天津轨道交通智慧交通发展的认可,运营集团将紧紧抓住智能融合发展这一契机,不断积蓄新动能,着力打造数字化赋能的智慧轨,助力高质量发展,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效益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