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运营集团组织召开两项天津市工程建设地方标准编制工作开题会

发布时间:2022-04-15  来源:运营集团

 

4月12日,运营集团组织召开了两项天津市工程建设地方标准编制工作开题会天津市住建绿色建筑促进发展中心的相关领导到会指导,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等参写的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天津轨道交通能源管理技术标准》和《天津市轨道交通综合控制中心接入标准》两项标准工作大纲(草案)的汇报。确定了编制工作大纲标准任务分工以及主要时间节点安排。两项标准是运营集团组织申报地方标准,被天津市住建委列2022年天津市工程建设地方标准编制计划

目前,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在此背景下国家也在逐步重视轨道交通行业的能耗问题,中国轨道交通协会“十四五”规划以及绿色低碳发展技术要求中已经提出建设“绿色轨道交通”的理念。制定符合天津轨道交通行业特性的《天津轨道交通能源管理技术标准》旨在完善能源信息的采集、存储、管理、分析、计算和能源的有效利用,指导制定能源管理节能措施和节能控制策略,合理计划和利用能源,降低不合理的能源消耗,降低运营和生产成本,在保证运营服务质量的同时节约能源,完成城市碳达峰、碳中和的建设要求。对节能目标的实现,建设低碳、节约型社会及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综合控制中心是天津轨道交通整体运营管理、调度指挥、应急响应的核心,承担各线路与上层网络化运营生产系统之间的交互任务。《天津市轨道交通综合控制中心接入标准》编制,规范硬件接口形式、数据采集形式、信息报送形式,数据交互形式,将大大降低各线路的接入建设成本,同时有利于其他轨道控制中心与城区综合控制中心的互联互通。

下一步,运营集团将按照工作大纲组织各参编单位对标准内容进行完善,高质量完成两项地方标准的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