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多方合作为百姓 五长联动显身手运营集团召开“五长联动”工作联席会

发布时间:2022-04-15  来源:运营集团

 

为提升轨道交通车站应急处置能力,探索跨领域协同发展的创新路径,运营集团客运管理部联合运营二、三中心开展“五长联动”工作,并于4月15日在金钟河大街站、文化中心站举行首次联席会议。

“五长联动”工作体系是以“车站为主、综合协调、条块结合”为特点的属地应急管理体系,首批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此次联席会议标志着天津轨道交通应急体系形成了“轨道交通车站、驻站派出所、交警、公安、街道”五方联盟体共同应对突发事件的良性机制。此次会议揭示着全市轨道交通多领域协同、多资源联动的应急服务保障序幕正式拉开,为市民安全畅通出行奠定坚实基础。

 

2022年1月,运营集团联合多方共同颁布出台了《天津轨道交通五长联动应急工作预案》,预案中推出了“无缝对接机制”“双周碰头机制”“月度联席机制”“季度演练机制”,促进五方形成便捷高效的常态化沟通渠道,进而促进天津轨道交通全线网形成无缝式、高水平的长效融合发展新格局。在此机制下,金钟河大街站区、文化中心站区作为先行站区,以“一预案+四机制”为依托,确保“‘战’时能联动,急时能指挥,随时能协作”。1月29日,民权门区域面对突发的疫情,民权门站站区长第一时间协调“五方联盟”力量,从疫情信息传递、流调追溯、核酸筛查、客流疏散等方面及时有效开展联动,从信息接报、客流疏散至车站关闭仅用时30分钟,实现了车站、社区管控以及津云官方公布信息的及时同步,充分体现出了联动效能。

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调度长曾小旭表示,天津轨道交通要以“五长联动”工作为切入点,在全力打造车站属地应急管理体系的基础上,着眼线网运营服务、智慧驱动、新线建设,对运营管理体系进行流程再造,铸强新引擎,辐射引领天津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