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深学笃用 建功运营新征程 主题报道】 运营集团大力推广应用节能技术助力推进绿色低碳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21  来源:运营集团

 

 

绿色低碳,节能先行”,轨道交通行业作为用能大户,在落实“双碳”战略上积极发挥头部作用。十四五期间,运营集团全面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高能耗“痛点”、多举措推动节能技术,打出了“永磁驱动、智能照明、风水联动、扶梯变频、智慧管理、热源改造、光伏发电”七招“组合拳”,助力绿色低碳城市建设。

根据经验和历史数据,在轨道交通系统能耗分布中牵引系统的能耗最大,动照系统里的通风系统次之。所以,如何解决这两个“痛点”就成为了节能降耗的关键。运营集团技术研发管理部结合实际情况,采取以下具体措施提升能源利用率。

新线路新技术,开启牵引“永磁”驱动时代

牵引系统是轨道交通车辆动力的关键来源。在6号线列车试点应用取得明显节能效果后,新开通的天津地铁4号线列车采用最新的永磁同步电机牵引系统,相较于传统的异步电机牵引,具有节能、高效、轻量化、降噪等多项优势4号线列车应用该技术后,按照每车公里计算,牵引耗能较其它运营线路的节电量18%,节能效果明显。

列车节能改造,助力节能降耗,提升乘车体验

为进一步降低列车能耗,天津地铁9号线部分列车开展了车厢LED照明改造,加装照明智能感光控制系统,改装变频空调。列车可根据光线“智能”调节照明,动态的照明和变频空调也为乘客提供了舒适的乘车环境。

优化车站设备运行模式,实现动态节能

城市轨道交通总运营能耗中占40%55%其中通风空调系统能耗占比更是高达总能耗的25%35%,仅次于牵引能耗因此通风空调系统节能也成为轨道交通节能工作的重要突破点。天津地铁陆续引入风水联动系统、蒸发冷凝器组、磁悬浮直冷式空调系统等,对通风空调节能展开系统研究。车站采用风水联动系统后,预计每年节能量将达到15%~20%。

在完成车站节能照明灯具改造、电梯变频改造等多项基础性设备改造的基础上,运营集团进一步深化节能效果,在既有车站推行节电照明模式推广应用和电扶梯变频优化模式推广应用,结合智慧车站试点开展智慧照明系统应用,在保证客运服务质量的同时,降低车站整体动照能耗,应用后对动照节能贡献值约15%~20%,年节约电量约800万度。

能源管理“最强大脑”——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建设

智慧能源管理系统通过能耗综合分析以及能耗——运营数据耦合,持续优化设备调控模式,提出优化控制策略,从而弥补节能管理工作中的不足,是节能管理从“粗放型”迈向“精细化”的重要途径。

运营集团开展的天津地铁绿色智慧能源管理系统规划建设,以车站级能源管理系统建设为切入点,目前已在复兴路站、文化中心智慧车站等多个车站实现能源全局感知和设备用能智能分析,取得初步成果。2022年度集团将致力于线路级能源管理平台建设,最终推广至全线网,完成天津地铁绿色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全面建设,进一步提升能源管理水平,助力轨道交通“双碳”目标落实和集团高质量发展。

热源改造、光伏发电,段场低碳示范作用初现形

大毕庄车辆段实施的热源改造项目,采用空气源热泵技术替代原有燃油采暖,极大降低了能耗比例,每年供暖季节碳量可达90%。光伏发电系统建设,更是有力推动线网节能的重要途径,目前大毕庄光伏发电系统已完成100kW装机容量建设,所发电量供车辆段本地消耗,该项目规划装机容量6000kW,建成后预计年平均发电量650万度。

加强宣传,让“节约低碳”入脑,才是最大的节约

在全国低碳日当天,集团本部开展了轨道交通“低碳日”节能主题活动,于午间时分关闭华苑控制中心楼内走廊照明,开展低碳日“关灯一小时”活动,让员工切身感受低碳体验。各部门员工积极签订《节能倡议书》,承诺从日常点滴小事做起,践行绿色低碳理念,提升节能意识。在节能宣传周期间,运营集团开展了“践行节能低碳 建设绿色交通”节能宣传活动,结合轨道交通行业特点广泛开展节能降碳宣传,梳理绿色交通理念,宣传绿色交通成就,增强绿色低碳意识。运营集团各站区、业务中心等部门积极开展节能宣传周主题活动,开拓思路在内容、形式上打造新亮点。部分站区自主制作了节能宣传微视频,倡导节电、节水生活方式及轨道交通绿色出行理念;此外,运营集团还印发了轨道交通出行服务手册,在全国低碳日当天面向面向乘客倡导文明健康、绿色交通、低碳环保的出行理念在天津地铁运营官方微博上,运营集团也加大了宣传轨道交通节能举措的力度,让市民了解轨道交通节能发展的内在动力。

今后,运营集团将持续挖掘节能潜力,不断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降低能源消耗,切实推动轨道交通绿色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