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天津现代电车车辆核心系统研制项目” 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发布时间:2022-08-23  来源:运营集团

 

8月21日上午,由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及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联合组织的天津现代电车核心系统研制项目评审会顺利召开。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现代有轨电车分会的领导和来自北京、天津、广州、青岛等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7名专家参加了此次评审。运营集团副总经理赵欢、中车四方董事长孔军、轨道交通协会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徐洪春分别致辞。

 

评审期间,专家组听取了天津现代电车车辆核心系统研制背景、方案、历程、试验情况、成果创新及应用推广等方面的详细汇报。在试乘现代电车、审阅相关设计文件资料后,专家组展开充分讨论,一致同意天津现代电车核心系统研制项目通过载客前评审,可以进行载客运营;同时本项目开启了国内首条商业运营现代电车半寿命修的篇章,对国内运行的现代电车半寿命修具有较大的借鉴和示范作用。

天津现代电车核心系统研制项目于2020年11月立项,项目组攻克了无整车进口控制逻辑设计资料的困难,首次实现进口有轨电车核心系统整体国产化替代,实现了核心部件安全、自主、可控。历经一年的研究探索,成功突破了核心系统长期受外方把控的技术壁垒,突破了维修成本高昂、关键备件停产等瓶颈,为后续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