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新闻

从快从严从紧 精准防控调度指挥中心全方位织牢疫情防控网保障指挥平稳有序

发布时间:2022-09-23  来源:运营集团

 

面对疫情的又一次“大考”,调度指挥中心作为地铁运营网络的大脑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全力抓好运营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全天24小时高效运转,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统筹部署、靠前指挥,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扎实做好行车指挥工作,全力保障特殊时期下市民的出行需求。

精准调度,全力保障地铁平稳有序运营。面对疫情新一轮“反扑”对行车指挥工作的影响,调度指挥中心充分发挥“最强大脑”核心作用,精准指挥、迎难而上,第一时间组建“战疫情、保运营”党员突击队,连续数日驻守控制中心,顺利完成静态管理期间防疫排查、运营保障等各项任务。同时针对4、5、6、9号线部分车站临时关闭的特殊情况,调度指挥中心及时发布工作调整通知,明确行车管理、客运组织、施工管理、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工作调整安排,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发展对地铁运营秩序的影响。面对9月26日滨海新区的突发疫情,调度指挥中心第一时间研究行车组织方案,紧急抽调专业技术人员连夜完成9号线运行图铺画,并在27日运营时段组织各专业完成新运营图的加载、调整工作,高效完成9号线运营交路调整。8月22日以来,累计保障5万余列次的列车安全运营,实现线网列车正点率、列车兑现率均为99.9%有效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严防死守,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调度指挥中心高度重视内部防控工作,在高标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完善《调度指挥中心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疫情风险应对工作机制》,形成常态化防疫措施、升级防疫措施以及最高等级防疫措施于一体的疫情防控体系,全方位、多维度制定疫情情况下的防疫措施要求。8月22日以来,共召开防疫专题会5次,完成防疫专项信息统计30余次。

在班制调整方面,为能快速应对疫情造成的调度人员缺失,调度指挥中心分别研究确定了“四班一运转”“三班一运转”“两班一运转”等多种班制调整方案,结合疫情发展趋势和员工到岗情况及时调整班制。在保障生产生活方面,调度指挥中心结合实际需求,将二楼机房灾备控制中心设置为临时办公地点,调整5楼调度员培训室为临时用餐室,整备调度员临时休息室,最大限度满足因疫情影响常驻控制中心人员的生产生活需要。在监督检查方面,建立中心、班组(室)两级监督检查体系,对部门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检查,共开展检查42次,发现整改问题4项。

全面覆盖,搭建员工健康管理体系。为实时了解员工健康状况,确保在岗人数满足工作需要,保障行车指挥工作有序平稳进行,调度指挥中心依托信息化手段,将核酸筛查、健康码、当日体温、涉疫轨迹、员工到岗情况等统计信息进行整合优化,自主制作《调度指挥中心员工每日健康监测记录》小程序,准确、高效完成人员健康管理监测。扎实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工作,在足量储备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洗手液等日常消耗性物资的基础上,储备N95口罩、医用防护服等应急物资,确保能够满足使用需求,全力保障员工安全。

面对疫情,调度指挥中心全员拧成一股绳、鼓足一股劲,克服人员紧张、疫情情况复杂等问题,24小时坚守在幕后,默默保障天津地铁安全、高效运营,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运营人敢打硬仗的良好作风,筑牢了战疫情、保运营的坚实防线,诠释了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