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新闻

关站不停工 驻站保运营部分受疫情影响封控在站员工的抗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2-10-09  来源:运营集团

 

本轮疫情影响此前6号线部分车站临时关闭,运营二中心立即响应,积极组织做好人员调配、物资供应等工作。临时驻守在站的员工用行动彰显担当、用坚守浇铸信仰,“关站不停工,驻站保运营”不是一句口号,是疫情下地铁人对守护市民出行安全的不懈坚持。

“你们去休息,这里有我!”——尖山路站刘捷

刘捷,男,中共党员,尖山路站值班员。作为一名入司17年的老员工,一名有着近1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面对站临时关闭的情况时,他没有丝毫犹豫,选择驻守车站。车站关闭、列车跳停,除了暂停了面向乘客的运营服务,车站日常行车保障、清洁消杀、常规巡视等工作一项都不能减少。刘捷每天配合值班站长认真巡视并做好车站办公区域的消毒工作,确保车站消防安全、行车安全防疫工作落实。尖山路站作为6号线设备集中站,联锁区域覆盖天津宾馆站至医大二院站5个车站,车站临时关闭期间,除了要做好日常行车监控确保每趟列车顺利通过,还要做好运营开始前的屏蔽门测试、道岔测试、进路排列等准备工作确保行车安全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刘捷主动承担了行车组织的大部分工作。为保证驻站员工的身体状态,班组内员工每天轮流休息,可是刘捷总说“我年纪大了觉少,你们去休息,我盯着就行。”这朴实的话语彰显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在面对考验时所展现出来的责任和担当。

“大家做好防护,不用担心我。”——乐园道站李倩

李倩,女,乐园道站值班站长。在站临时关站的通知后,李倩没有丝毫迟疑,立即组织班组员工完成好每一项工作她清楚,做好车站关闭期间日常工作,安抚好员工情绪,组织驻站员工做好每日健康监测,管好自己、管好车站就是对防疫最大的贡献。

在李倩的带领下,车站每天按时完成消防巡视检查、应急物资清点整备、列车盯控等工作。车站内的清洁消杀工作更是要高质高效,保洁是否按要求定时、定点消毒,员工是否按要求定时更换口罩,车站通风是否正常、每日最新的政策要求是否传达到每一位员工等问题,都是她关心的重点。张贴公告、更换标识及广播、安全隐患排查,连续7天驻守车站她的滑膜炎复发,班组员工心疼她,让她能休息就多休息,可是她贴上膏药,稍作休息便又开始了巡视工作。不仅如此,她还时刻关心车站员工身体状况,跟踪防疫物资消耗和库存情况,确保车站防疫物资配备齐全。“保护好自己”是她最常嘱咐大家的话。

“没事,我有经验也有信心”——文化中心站周铮

周铮,男,文化中心站值班站长。9月24日凌晨,文化中心站被列入静态管理区域。下夜班的班组接到命令,原地静止,并立刻投入到闭站准备工作当中去。这已经不是今年的第一次闭站管理了,周铮向班组员工传达驻站要求后,便迅速梳理关站要做的各项工作、清点车站防疫物资、人员情况,为关站期间车站正常运转做各项准备。

车站临时关闭、列车越站不停,车站内除了没有乘客,日常工作仍要继续。他带领班组员工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标准,口罩、手套更换严格按照每四小时更换一次标准执行组织班组员工在静态管理区域按时完成核酸检测;坚持每日巡视到位,不放过一个角落;坚持文件学习到位,每日第一时间向驻站人员传达上级文件,组织学习坚决贯彻执行新政策、新条例、新要求。在班组里,周铮是员工们的“家长”,在家里,他是儿子心里“英雄”。封站的7天时间里,他每天都会抽时间与三岁的儿子通视频,“汇报”自己在车站一天的工作,视频那头的儿子称赞爸爸是“勇敢的战士”!周铮也与儿子约定好了,等车站解封了、疫情平稳了,一定好好带他出去玩一玩。

放心不下设备,逆行坚守岗位——6号线机电综合维修室 魏克强、张博昊

魏克强、张博昊,是6号线机电综合维修室维修工,日常工作地点在文化中心站机电自主工区。本轮疫情发生后,他们放心不下机电设备,在接到上级驻站值守的通知后,第一时间逆行赶赴车站坚守岗位

魏克强和张博昊负责文化中心站区各站设备巡视、维保工作,部分车站列车越站不停,他们就提前做好巡视安排,骑共享单车往返于车站之间,绝不因为疫情耽误既定的工作任务。他们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对工区及车站的通风设备开展日常消杀,同时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要求做好站内通风;落实设备巡视任务,他们将所有房间网格化管理,认真仔细开展巡查工作,按时完成对屏蔽门的巡视,对消防、环控、低压配电设备间的巡视,不错过任何一个设备房间、任何一个设备设施。魏克强和张博昊的坚守,保障了临时关闭车站内设备设施的稳定运行,他们每一天都做好了随时开站、设备随时投入运营的准备。

用脚步丈量责任,用行动守护车站。他们是受本轮疫情影响驻守车站众多员工的缩影,他们用实际行动默默守护着一方天地。运营集团各岗位员工将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市民安全出行的第一道防线为党的二十胜利召开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