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新闻

抓好疫情防控 夯实维修质量“双轨”并行让列车在服务乘客的“轨道”上勇毅前行

发布时间:2022-10-25  来源:运营集团

 

上一轮疫情中,车辆中心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守护着广大市民乘客的出行安全他们无私奉献,辛勤付出坚守诠释担当。滨海新区疫情暴发后,运营集团车辆中心员工队伍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克服种种困难,平稳有序地开展车辆维保运营工作,全力保障正线安全运营。

“吃住在段场”,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贴心“带兵人”

商恩建车辆中心副经理李七庄、胡家园两次静态管理,他都和留守人员一起,吃住在段场,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作为风险区域应急指挥组组长,他负责协调驻守段场员工的日常用品、确保餐食供应,为员工打造尽可能完善的生活环境。入住段场后,他每天要在胡家园车辆段的食堂、宿舍、月修库和检修库之间来回穿梭每天步数都要在1万步以上。“在这种特殊时期,不光要盯好列车日常检修和司机的工作状态,还得抓好段场里的防疫细节,保障列车质量的员工们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像食堂和宿舍的消毒,每天不盯着干,我这心里就打鼓。”商恩建说。为了做好员工封闭管理,主动联系社区,实现了留守人员不出段场即可完成核酸。此外,他还组织开展座谈,了解员工思想动态,纾解心理压力。在商恩建的带领下,车辆中心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疫情下的检修工作。

“关键时刻顶上去”不畏艰难勇挑重担的“排头兵”

杨欣是9号线车辆维修基地的一名日检工长。滨海新区疫情暴发时日检班组临时担负起月修的工作,月修修程更加精细、复杂,这给杨欣和他的团队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对此,他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强化学习车轮、车钩、受电弓等检查测量知识,同时与月修工长深度沟通,了解月修规程细节。虽然我这是赶鸭子上架,但也要绝对保证列车检修没有一丝松懈,检修的关键点和操作要领只有自己先弄明白了,才能给大家伙儿讲明白,苦点累点也甘心。还能学到别的修程的知识,这次疫情我的收获比我付出的要多。杨欣兴奋在他的带领下,班组人员在保证作业质量不放松的前提下学习了很多月修修程的知识,为后续基地恢复正常班制减轻了压力。

奔赴137公里的守护”,责任牢记心间的“参谋员”

9号线车辆维修基地生产调度陈洪朋收到静态管理消息后,立即从蓟州老家驱车137公里赶往胡家园车辆段。刚到单位就遇见线上列车临时调整的情况,下夜班的调度陈明亮没有离开,而是协助刚到的陈洪朋一起梳理车辆运用条件,扣停列车、及时向检修班组下达检修命令。他们与OCC的行车对接列车调配需求,为运行图调整做好充分准备。“听见静态管理,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单位的工作别耽误了,我得赶紧接班去。”陈洪朋说。由于9号线的股道较少,库内停车增多对生产计划的编制提出更高的要求,他们每天做出3种车辆运用计划,结合班组情况,合理安排日检车数量,编制了白班的专项作业计划,为正线运营保驾护航。

“特别的生日”,无私奉献爱企如家的“士官长”

张秀恒是9号线乘务室丙班的乘务长,作为班组负责人,面对疫情控,下夜班的他毅然决定在胡家园基地留守。他说:“我对班组最了解,有我值守能够方便掌握一线情况,也能根据形势变化迅速安排班组值乘工作。”9月28日是他的生日,家人说“今年生日不能在家过了”他却“我和同事们在一起,这也是我的”。在他的带领下,他和他的乘务班组坚守初心,奉献担当,顺利完成了疫情特殊时期下的值乘任务

回家再女儿”,白衣执甲蓝衣为盾的伉俪“特种兵”

“我们申请值守。”9号线乘务室轨道车司机王春江表达自己的决心。调车机作为特种作业车辆,重要性不言而喻,他每天对特种车辆进行认真调试,保证车辆良好状态。王春江的妻子是疫情发生区域医院的一名护士,疫情期间妻子主动下沉一线参与抗疫工作,由于夫妻二人共同留守各自岗位,照顾两个孩子的任务落在了年迈的父母身上,“有时觉得挺对不住老人的,但是疫情来了总得有人往前走、往上顶,女儿不开心,只能回家好好哄哄了,你自己多注意安全王春江在视频中向妻子说到。在这种关键时刻,正是他们这种在普通岗位上的默默无闻奉献的人们组成了抵御疫情的“钢铁长城”。他们的坚守,不断汇聚,爆发磅礴力量。他们用勤劳汗水,守护着疫情下的安全运营,服务广大乘客的平安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