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头羊”变“头雁”!专业化子公司应该这么干!

发布时间:2023-03-03  来源:运营集团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运营集团始终坚持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先后成立了津铁工程公司、致新运营公司、津铁科技公司、津铁车辆公司等专业化子公司,企业经营层面的改革势如破竹。

天津津铁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主要经营业务为地铁整车架大修、车辆系统部件深度维修以及改造升级等业务。目前正在开展天津地铁部分线路整车架大修和车辆部件的维修业务。津铁车辆公司成立后的第二年就签订了1.1亿的合同额,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甲方”变“乙方”,服务精神是打开市场的“金钥匙”

正月十五,大家还沉浸在阖家团圆的欢乐氛围当中。津铁车辆公司安全技术部部长付光涛的手机突然响起,“喂,吴总,上次的合同可以签了?好,我马上到。”付光涛一手举着手机,一手抄起外套往身上披,出门时他急匆匆地冲着家人说到,“我得去趟北京,晚上别等我吃饭了。”

市场化的思维,公司化的运作,让很多技术管理人员都像付光涛一样,从被服务的“甲方”变成了提供服务的“乙方”,在服务客户的语境里由业主变成了供应商。而且,在如今这个竞争环境激烈的市场中,拼的就是服务精神,想要打开市场,就要提供优质的服务。凭借着用户至上的服务和契约精神,津铁车辆公司快速拓展市场,2022年新增签订合同11项,存量合同金额5亿余元。

“弱势”变“优势”,技术创新是企业盈利的“金算盘”

刘蕾是津铁车辆公司电机维修班组的一名女维修工,她熟练地指挥着委外班组的工人拆解电机。成立公司之前,她主要负责电机清洁、库房管理等日常工作。公司成立后,主动学习维修关键技术经过不断努力,熟练掌握了电机组装及综合性能试验等技术。

津铁车辆公司聚焦技能培养,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成立技能培训专班,不断壮大车辆深度维修的高技能人才队伍,针对空压机、制动阀类等厂家技术垄断和“卡脖子”部件,尝试开展合作维修,积累检修经验,逐步打破技术壁垒。目前,公司已经掌握了三菱、石菱等关键牵引部件的维修能力,突破了整车厂商的技术封锁,实现弯道超车和反向超越。

“头羊”变“头雁”,铆足干劲是优质发展的“金马驹”

 

时间已经是19点,但是机械班组依然在忙碌着,几名维修工正精神饱满地开展车钩维修作业陈亮是津铁车辆公司生产维修一部机械组的一名维修工,有着13年的工作经验。他说,“以前没成立公司时,干多干少,快点慢点,差别都不大,一到点儿就下班了。成立公司以后就不一样了,按劳取酬,多劳多得,大伙都主动加班,铆足了劲儿完成任务指标!”

据统计,目前天津市既有地铁线路共拥有城轨车辆1556辆。津铁车辆公司一方面重点拓展天津区域的维修业务,另一方面,积极将车辆部件架大修业务延伸至周边城市乃至华北区域公司将结合运营集团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提质增效降本为主线,从管理精细化、检修专业化、现场标准化、生产智能化四个方面入手,搭建现代化管理体系,打造车辆架大修“智能检修工厂”,实现高质量维修、高效率管理,全面提升公司经营效益

运营集团为顺应战略转型需要,提升运营管理水平,降低运营成本,正在整合车辆专业优势资源车辆中心相关业务合并至津铁车辆公司,为津铁车辆公司进一步扩大经营范围、拓展对外市场奠定坚实基础。随着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运营集团坚持稳中求进,将全面统筹好功能类民生企业的社会责任与市场经营类企业的改革发展之间的关系,为实现轨道交通运营事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强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