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运营集团高质量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16  来源:运营集团

 

主题教育期间,正逢全国第22个“安全生产月”,运营集团紧扣“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制定了《运营集团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并于6月初召开“安全生产月”启动会,全面吹响安全生产号角,树牢安全红线意识,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提高隐患排查能力,以提升应急管理工作效能、压实企业安全发展根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守牢安全底线 聚焦事故隐患排查整治

运营集团编写《重大隐患排查整治2023年专项行动方案》,组织开展安全管理人员“五带头”活动,即带头研究开展专项隐患排查及重大事故隐患整治;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带头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对外包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抓实防汛工作 开展汛期安全隐患大排查

汛期将至,运营集团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周密部署安排,按照《应对超强降雨防汛应急机制》要求抓实抓好防汛各项工作。持续组织开展自查工作,制定隐患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和责任人。与此同时,进一步强化防汛抢险力量,备齐备足应急物资设备,开展实战演练,模拟多种应急场景,检验预警发布、人员转移、指挥调度、抢险救援等工作环节处置能力,为后期开展防汛应急工作奠定基础。

加强应急联动 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为进一步强化员工的应急救援能力,运营集团积极开展各类应急演练,实现班组全覆盖。以练备战、以练代训,使员工做到能应急懂避险、能自救会互救。与此同时,为检验防汛应急响应机制和应急自救互救能力,运营集团于6月16日,在10号线财经大学站开展天津轨道交通开放日之“地铁防汛”主题活动,向乘客科普车站防汛物资的使用方法,邀请乘客进入区间,参与防汛疏散的实战演练。

提升消防素质 开展岗位练兵活动

运营集团持续开展消防全员岗位练兵考核工作,各部门按照消防练兵科目设置要求,对全员进行第一阶段的选拔考核活动,通过练兵比武的方式对每一名员工开展指导训练,强化消防“四支力量”建设,提升消防应急处置能力。

营造安全氛围 积极参与安全竞赛活动

运营集团选取重点车站、工区悬挂“安全生产月”横幅,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组织全体职工参加全国“安康杯”职工安全应急技能知识竞赛答题活动,不断增强广大职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开展安全生产视频征集展播活动,拍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视频,分享安全生产知识、经验及案例,以案警示,牢固树立全体员工的安全红线意识。

强化安全素养 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安全生产月”期间,运营集团加大对外安全宣传教育力度,组织各车站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6月4日,6号线复兴路站区邀请天津理工大学志愿者们来到地铁西站进行了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活动。6月8日,滨海新区第八大街消防中队与地铁9号线塘沽站区开展联合演练与消防应急培训。6月10日,6号线文化中心站区邀请天津市中营小学、佳园里小学的学生们来到乐园道地铁站,为小朋友们开展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地铁安全出行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此外,运营集团将在6月16日——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集中开展一系列对外安全知识普及活动。

培育安全文化 树立典型,打造安全文化车站

运营集团持续推进安全文化车站建设,树立安全管理典型模范,重点打造泰昌路站、水上公园东路站、体育中心站、金钟河大街站,邀请外单位对安全文化基础建设、防汛应急能力建设、大客流保障及消防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创新举措进行参观交流。

运营集团将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系统学习好、融会贯通领会好,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指导,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工作,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