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运营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市主要领导到轨道交通集团调研时提出的工作要求

发布时间:2023-08-11  来源:运营集团

 

近日,市主要领导分别到轨道交通集团调研,针对领导调研时提出的要求,运营集团按照轨道交通集团相关方案认真部署、统筹安排,从六个方面入手,将“从运营向经营转变”的思路迅速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为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轨道交通事业做出贡献。

一、“稳中求进”,加快推进“运营向经营转变

一是积极研究探索市场化考核激励机制运营集团各子公司不断建立健全项目工作机制,树立系统化思维,加强项目全过程管理,不断优化绩效激励机制,采用按照项目计提的方式,激发员工自身潜力。二是积极开展外部市场研究,分析市场需求。各专业化子公司积极开展外部市场研究,确定拓展外部市场的战略规划和行动计划。比如,津铁车辆公司在开展日常维修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开展部件零售、设备场地租赁、管理培训等延伸业务。三是拓展资源,从“单打独斗”到“联合作战”。积极开拓轨道交通运营商业资源的服务市场。加强子公司间合作联盟,共同研发“智慧+服务”产品,津铁科技开发的一键呼叫等产品已得到广泛应用。四是确定经营重点和未来三年规划,加强智慧化建设及成果输出。各子公司明确了企业的愿景和使命,确定了行动规划。比如,津铁供电公司未来三年将结合智能化运维经验,向外输出整条线路的供电运维服务。

二、“补链强链”,成长为轨道交通产业链内的“专精特新”企业

一是打造以经验输出为主的咨询服务产业链。各专业化子公司利用自身专业和优势,提供咨询与管理的智力服务,包括维修、段场建设、系统开发、专业化工装制造及全寿命维修等。二是形成以智慧运维为主的创新发展产业链。各专业化子公司将基于设施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优化维修方式。运营集团建设了以“在线监控”“精准判断”“智能遥控”“车载巡检”四个方向为主,全生命周期“1+4+N”多专业智慧运维体系三是强化以设备维修为主的运营维护产业链。加强预防性维修,不断优化维修模式开展技能认定、技能比武、“五小发明”等活动,不断提升员工技能水平。各专业化子公司不断刷新公司资质强化品牌意识向同行业输出高质量服务

三、“降本增效”,制定运营成本定额标准体系

运营集团本着“更节能、高效益、低成本”的目标,积极开展运营成本定额标准体系制定工作。一是将标准成本、定额管理的相关要求和运营集团业务实际相结合,进行深入研究、梳理体系范围;二是组织相关专业部门对现有专业版块划分、运营维修作业内容进行全面调研,拟定运营成本定额标准体系制定的具体实施步骤;三是在运营成本定额标准体系方案的编制工作中结合前期理论研究和业务板块划分结果,从体系范围、实施步骤、组织保障等方面进行方案内容的全面编写,以推动后续定额体系制定工作的有序开展。

四、“节能降耗”,推动运营集团绿色低碳发展

加强新能源的利用,填补能源耗损。一是使用新能源。大毕庄车辆段使用空气源热泵加电制热的方式对原有的燃油锅炉进行改造,减碳6000吨/年,节约1400万元/年。同时,该车辆段采用光伏发电,发电量达700万度/年,减碳6500吨/年。二是加强车站节能。6号线文化中心站建立的风水联动试点制冷季可节约环控系统能耗的15%-20%。多场景节电照明模式目前年节电量约500万度。应用电梯变频技术后,年节电量约110万度。通过对车站用水量开展监测分析研究,形成制冷季/非制冷季车站用水标准。推行车站“一站一方案”举措,促进节能减排。三是研究车辆牵引节能。通过应用永磁牵引技术、节能型行车组织模式、列车设备节能改造、灵活编组和正线停车,提高列车节能。四是加强能源综合管控。在多个车站实施车站级能源管理系统,实现能源全局感知和设备用能智能分析,今年完成6号线线路级能源管理平台建设。研究制定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绿色节能标准,推进地方标准的编制工作。

五、“拓展市场”,向外辐射输出天津轨道交通产品

运营集团各子公司积极树立品牌意识,磨炼员工队伍技能水平,不断取得新的资质,积极向外拓展市场。津铁供电公司主营业务设备试验检测技术服务承揽市场项目合同额约44万元,公司着力打造试验检测中心拓展业务范围,实现多维度发展。津铁车辆公司深耕“地铁列车部件深度维保”市场,掌握了“三菱”等进口部件的维修能力,积极开拓北京、济南、石家庄等周边市场津铁科技公司以维修服务与产品开发双轮驱动,做强电子设备维修服务和大修改服务,做精智慧客服等产品开发。

六、“应急保障”,推进运营集团安全质量建设

在安全质量建设方面,一是结合组织架构调整,编发《运营集团安全生产责任制(2023年)》,逐级签订安全、消防目标责任书。二是梳理运营集团成立以来发生的行车事件及国内行业事故,形成了《事故事件回头看对照表》。三是总结归纳近三年来易出现安全问题隐患问题的薄弱点,形成检查要点。四是编发消防全员岗位练兵比武方案,组织各业务中心开展全员岗位练兵比赛。五是开展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主题的安全月活动。在应急保障、防汛抗旱方面,落实“关、停、限、避”措施,确保各类防汛设备设施完好、防汛应急物资充足;梳理防汛重点部位28处,持续开展防汛隐患排查,出动检查组92个,检查点位千余处,并有效推动整改;增加技防设备,对7个水位监测摄像机及6套水位监测设备开展检修及功能测试;以水上公园东路站防汛准备工作为标杆进行经验推广,做好常态化备战,全力保障汛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