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又一光伏项目并网推动轨道交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0-27  来源:运营集团

 

近日,天津轨道交通9号线胡家园车辆段2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这标志着天津轨道交通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征程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做好“加减法”,算好“脱碳账”

该工程是继大毕庄车辆段5.83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发电后,运营集团落实“双碳”行动的又一坚实举措,也是运营集团做好“三量工作”中“盘活存量、培育增量”要求的具体体现。项目充分利用了胡家园车辆段空地资源,建设了光伏发电设施,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所发电量绝大部分将被车辆段的负载设备就近消纳。该工程年均发电量约为217.45万千瓦时,投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716余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700余吨。此外,每年还可减少大量的灰渣及烟尘排放、减少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排放,减少废水排放,项目减少了“碳排放”成本,增加了经济效益。

做好“乘除法”,算好“管理账”

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运维运营集团所辖的光伏项目,津铁供电公司专门建立光伏项目专业化团队,参与到光伏项目建设运维管理工作的全过程。从人员入场、作业票办理、施工作业方案优化、危险作业管控、设备联调联试等多方面,项目团队提供技术支持与施工配合。做好资源、人员整合的“乘法”,全面提高资产和人员管理使用的效益。此外,津铁供电公司还在建章立制上寻找“公约数”,做好“除法”,在保证光伏并网电站安全、经济、稳定高效运行过程中,津铁供电公司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寻求管理上的共通点,建立了规范、有效的技术文件管理体系机制,形成光伏并网电站设备基础信息技术档案、设备维护管理文本,确保运维管理合规。制定了标准化精细化维护项目及维护关键指标,实现了光伏电站的数据网络共享和远程集中监控,实现了光伏发电系统潜在故障预判分析功能,做好后期维护管理工作。

后续,津铁供电公司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保障光伏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推动地铁5号线双街停车场、北辰科技园北站、6号线大毕庄车辆段二期等光伏项目的建设进度,为天津轨道交通提供清洁能源、注入绿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