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推动科研创新 紧随行业前沿运营集团顺利开展静海线列车灵活编组人工连挂和解编实验

发布时间:2023-11-14  来源:运营集团

 

为推动灵活编组研究课题深入开展,近期运营集团调度指挥中心、技术研发管理部、津铁车辆公司、津铁通信公司、众合科技、四方车辆以及交科院等灵活编组科研项目参与单位,在5号线梨园头车辆段运用库内进行了静海线列车连挂解编现场测试。

本次测试使用两列静海线3编组列车,进行了三次连挂和解编作业,均由司机在人工模式下实现。测试验证了自动化车钩连挂、解编动作时序,检验了车钩碰撞吸能效果。现场测试后,各单位针对灵活编组关键技术进行了讨论,统一了对灵活编组关键指标的认识,对连挂过程中的一度停车、信号“一键连挂”功能实现、机械车钩连挂状态确认及自动合电钩等问题研讨了优化思路。216468

此次现场测试后,本课题参与单位分别进行技术方案优化设计。运营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清永专题听取了各单位汇报,并作出下一步工作提示,一是列车连挂流程和步骤要以“尽可能实现自动化,减少人工确认及操作”为目标。二是要明确机械车钩和电气车钩连挂状态的内在逻辑,并由车辆实现向司机的信息反馈。三是参研各专业和厂家要加强协作,及时沟通协调自动化连挂解编实现过程中出现的各项问题,力争实现“列车连挂用时80秒以内”的标准,推动灵活编组课题研究的整体进度。

未来,运营集团调度指挥中心将联合技术研发管理部、津铁车辆公司以及项目参与单位按照此次会议精神和要求,加快课题工作进度和成果转化,高质量按时完成课题研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