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运营集团参赛选手在第十四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城市轨道交通行车调度员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11-17  来源:运营集团

 

11月16日,由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主办的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十四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城市轨道交通行车调度员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济南圆满落幕。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所属运营集团崔贺获个人赛全国第一名、曹佳喜获个人赛全国第九名,刘洪岩、苏博分别获个人赛全国第十二名和第十四名,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代表队获团体赛全国第二名。

 

本次职业技能大赛是目前国内城市轨道交通行车调度员最高水平的职业技能竞赛,大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主要通过模仿城市轨道交通突发事件场景,考察参赛选手在信息收集与方案制定、调度命令发布、列车自动监控系统操作、通信系统设备操作四个方面的技能、职业素养和安全意识。运营集团参赛选手在为期四天的赛程中,沉着冷静、全力应战,凭借丰富的业务经验、扎实的理论功底与过硬的素质能力,同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的188名选手同台竞技,在理论和实际操作考核中,全面展示了专业技能风采,充分体现了天津地铁人才素质能力和队伍建设成效。

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于2023年8月启动本次大赛备赛工作,召开筹备动员大会,组建集训团队,通过大量的专业知识沉淀和操作模拟实战,整体提升了参赛选手业务能力和团队综合实力。2023年9月,在天津市城轨调度员赛项中,运营集团参赛选手包揽了比赛前五名,代表天津地铁参加了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总工会联合组织的“轨道上的京津冀”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运营集团参赛选手又取得了该项目第二名、第五名的好成绩。从备赛开始,历时3个多月,参赛选手一路过关斩将、佳绩连连,为全国总决赛取得佳绩打下了坚实基础。

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始终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不断夯实各领域、各层次人才梯队建设。本次参赛选手的选拔、培训工作依托完善的培训课程体系和“调度工坊”模范集体创新工作室实训基地,通过实操考评、业务演练、技能竞赛等形式,构建一体化人才培育体系,全力、全面、全周期培养造就了一批技能精湛、德才兼备的高技能人才,为实现轨道交通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未来,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将继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持续以职业技能竞赛为契机,充分发挥竞赛引领作用,为行业培育出更多高素质、高水平、高技能的专业人才,为建功“三量”,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