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崔贺:调度台前的“百炼钢” 运营集团榜样人物报道——技术先锋

发布时间:2023-11-24  来源:运营集团

 

近日,天津地铁在全国大赛中再创佳绩。其中,崔贺荣获个人赛全国第一名!

崔贺,中共党员,现为运营集团调度指挥中心行车调度,2010年进入天津地铁,曾任日检维修工、电客车司机,先后参与1号线信号系统改造调试、6号线二期开通调试、梅渌段开通运营筹备工作。

 

十三年间锐意进取、笃实好学,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岗位上的实践锻炼将他逐渐锤炼成一名行车“多面手”,一步步成长为一位知识面广、专业过硬的行车调度。

青年实力 用数据说话

崔贺2010年入司,已与地铁一同走过13个年头,工作期间保持各岗位工作0事故,累计安全在岗时间超过28000小时。入司以来,在电客车司机岗位驾驶列车超过200000公里。在行车调度岗位保障120000列次列车安全运营。每晚平均办理数十项施工作业,累计完成数万项施工作业组织工作。先后荣获国家级、市级、局级等各级荣誉十余项。

深耕专业 锤炼硬核本领

2010年,刚入司的崔贺成为一名日检维修工,每天与车辆设备打交道,他慢慢对电客车的基础构造与性能了熟于心。后来,他如愿成为一名电客车司机,9年的工作经历使他早已将车辆设备、线路状态与驾驶技巧、应急处置融会贯通,为他日后成为一名行车“多面手”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9年,崔贺通过层层选拔正式成为行车调度。从执行指令到科学调度的转变,他用4年时间边干边学边练。期间,他圆满处理各类突发事件50余次,保障12万列次列车安全运行,积极参与6号线梅渌段试运营筹备,做好设备系统调试与列车试运行工作。

除了深耕业务技能,崔贺作为“领头羊”也参与到智慧调度的研究中。如何让调度指令更快、更智能、更准确?课题组建立《数字化调度命令研究》专题,收集调度指挥、应急处置等有关行车的全局数据,崔贺作为项目数据的测试员,以13年多岗位的经历为宝贵的“数据库”,建立数学模型,校准数据分析结果,推动了全流程数字化调度指令体系的建立。

厚积薄发 磨砺中绽放光彩

2023年,崔贺代表天津地铁参加“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天津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城市轨道交通行车调度员比赛,他从3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而这次的好成绩也为他赢得了“京津冀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与“第十四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城市轨道交通行车调度员职业技能大赛”的入场券,崔贺在心里定下了一个目标——“让全国都要看到天津地铁的实力!”

运营集团备赛工作组精心制定备赛计划、训练日程,从设备设施、技术指导、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全力支持备赛工作。崔贺将培训基地当成了家,每天18个小时的训练,10个竞赛剧本的反复研究,针对故障处置方案,他逐一进行尝试,分别记录操作时间与效果,整理出了近万字的学习笔记。一次次的训练中,他对标竞赛标准,找差距、查问题、补短板,不断消除扣分细节,将所有步骤深深印刻在脑海中。回忆那段“魔鬼训练”,他笑称:“我现在说梦话都是调度指令。”

 

2023年11月13日,崔贺代表天津地铁参加第十四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城市轨道交通行车调度员职业技能大赛,在为期3天的竞赛环节中,他与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的188名选手同台竞技,一路过关斩将、一马当先,最终以总分96.71的成绩勇夺国赛个人赛第一名!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尽在征程。崔贺说:“我将把竞赛的经验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带领更多的行车调度站到全国竞赛的舞台上,代表天津地铁获得更多的荣誉,为天津轨道交通事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