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预防为主 生命至上运营三中心深入开展消防月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24  来源:运营集团

 

为全面贯彻落实运营集团消防宣传月“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主题要求,全面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11月9日以来,运营三中心积极开展消防安全讲座、在所辖车站组织开展联合消防演练、消防示范站开展消防开放日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广大乘客的安全出行提供保障。

宣传消防知识 打造平安轨道

 

塘沽站区以加强乘客和车站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宣传冬季消防安全知识和自救知识为目标,联合太湖路消防中队在9号线太湖路地铁站开展“预防为主 生命至上”消防安全月主题活动。

活动过程中,工作人员以有奖问答的形式与乘客进行互动,向乘客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为回答正确的乘客赠送天津地铁定制小礼品。塘沽站区还与太湖路消防中队在太湖路站党员之家开展消防知识教育课堂,消防人员分析了真实案例,讲解了基本消防技能和火场自救知识。此外,塘沽站区还邀请乘客参与了模拟车站火灾疏散演练,以演练的形式检验车站人员的消防应急处置能力和组织乘客疏散的能力。

此次活动通过消防知识问答、消防安全讲座和模拟火灾演练三个板块,充分调动起大家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热情,加强了扑灭初起火灾和火场自救的能力,夯实了员工的消防应急处置技能和应急客流疏散能力,为广大乘客和车站工作人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课。

锤炼业务技能,筑牢安全屏障

 

5号线职业大学站区主动联合天津三号线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中山路站区和天津市公交分局北站站派出所开展以“锤炼业务技能,筑牢安全屏障”为主题的火灾联合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选取3、5号线换乘车站张兴庄站,以模拟5号线上行站台尾端起火,车站先期处置后扑灭无效,火灾不可控,现场两条线路车站联合疏散为场景,通过“实战+模拟”的演练模式,全面检验了张兴庄站3、5号线各岗位人员应对重大火灾的应急联动、配合、现场处置能力。

运营三中心将紧紧围绕消防宣传“预防为主,生命至上”的主题,把宣传教育、培训演练的效果巩固到车站日常作业中,加强各部门联动,用过硬的消防本领和应急处置能力,不断筑牢地铁运营安全的“防火墙”,为广大市民乘客提供安全、便捷的公共交通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