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新闻

地铁1号线增购列车将于12月28日正式上线运营

发布时间:2016-12-26  来源:地铁运营公司

    天津地铁1号线从2006年开通运营至今,已经运营十年。现有的25列电客车运行公里数已到达大修标准,按照修程计划,车辆即将全部进入返厂大修阶段。同时,为配合地铁1号线东延工程及现有列车大修工作,地铁1号线增购了19列新车,计划于12月28日正式上线投入使用。

    2015年3月启动1号线东延列车增购项目

    地铁1号线东延增购列车的筹备工作最早于2015年3月启动。在前期筹备过程中,天津地铁车辆专业技术人员结合现有列车运营经验以及目前整个轨道交通行业列车各系统的使用情况,与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设计人员进行了多次设计联络,确定了新购列车的设计方案及各子系统的使用功能。

    2015年11月,第一辆增购列车开始下线生产。车辆出厂前,按照国家标准及行业规范,车辆整体及各子系统分别进行了故障运行能力试验、救援坡道启动试验、牵引系统试验、车辆噪声试验等25项型式试验,保证了列车的良好品质。

    从2016年6月23日起,增购列车陆续抵达双林车辆段。列车到段后,立即开展了静态调试试验和动态调试试验,包括车辆连挂试验、PIS试验、单车网络试验、空调试验、牵引制动性能试验等22项调试工作,为即将到来的新老车交替和信号系统倒切争分夺秒。

    编制检修新规程,开展上岗培训

    增购列车与现有车辆各系统均具有很大区别,1号线车辆技术人员结合现有的规程,编制并评审了增购车检修规程,同时对班组检修人员、电客车司机进行系统培训,保证各岗位人员能够掌握增购列车各系统的使用功能。

                   

    增购列车技术功能更强大、乘车体验更人性化

    与1号线现有车辆相比,增购列车在车厢内部外观及车辆整体功能上都有很大提升。总的来说,车辆功能更加丰富,运营行驶更加安全,车厢内部更加人性,乘客坐起来也更加的舒适。

    技术方面:

    一是采用分布式电子列车控制系统。新车由过去的硬线控制改为网络控制,并增加硬线冗余控制,提高了控制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列车采用了母线贯通技术,即使列车处于断电区位置,列车仍会正常给客室提供照明,过去通过断电区间客室熄灯的状况就不会再出现了。

    二是采用全新信号系统,实现自动驾驶功能。相比于现有1号线车辆人工驾驶模式,目前增购列车已经实现了自动驾驶功能,进一步提高了列车的准点率。同时,司机在驾驶过程中,只需要执行列车开关门操作,大大减轻了司机驾驶的疲劳程度。这样一来,司机在行车中可将更多的精力关注车辆运行状态和车厢基本情况,保证了行车的安全。

    安全性方面:

    一是配备烟火报警系统,及时发现列车火情。新车配备了烟火报警系统,在列车的关键位置都安装了烟火报警探头,保证火灾险情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保证了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受威胁。

    二是升级应急逃生通道,提高逃生效率。1号线现有车辆采用逃生梯乘降乘客,但展开与安装较为费时。升级后,在每个司机室中,配备了专用一体式应急逃生通道,展开收起动作更加快速,保证了在危急时刻,能节省更多的时间,为乘客提供了一条更快捷更安全的逃生通道。

    乘车体验方面:

    一是照明系统升级为LED灯,车厢更明亮。现有列车采用普通灯管照明,增购列车照明系统升级为LED灯,具备亮度强、节能环保、故障率低的优点。相比原有列车,车厢照明度将提升8%,节能14%。

            

    二是车厢内设置更人性化。增购车座椅宽度425mm加宽到450mm,乘座时空间更加宽敞;单独设置了颜色醒目的黄色爱心座椅,供老人、儿童及各类行动不便者乘座。车厢内,取消了原有的莲花立柱扶手,增大了客室空间;顶部增加了纵向贯穿扶手,并且加装了吊环,让每一个位置的乘客都能抓得紧,站的牢,提高了乘客乘坐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三是列车空调更舒适,更卫生。列车空调系统增加了制暖功能,在冬季,配合原有的座椅电加热系统,可给乘客提供更加舒适的冬季乘车体验,做到真正的冬暖夏凉。通过智能调节客室温度,给乘客造就最佳的体感温度。同时,空调通风口处增加了空气净化装置,保持客室空气的干净卫生。除此之外,增购车还改变了空调出风口方向,将垂直向下风向改为水平出风,不会再有以往直吹头顶的现象。

    四是PIS列车广播系统升级为全数字音频信息系统。首先,原有模拟音频系统升级为以太网传输的全数字音频信息系统,保证语音报站的清晰可靠。同时,列车多媒体系统集成到PIS系统中,通过地面信号发射,实时更新显示当前站点信息及宣传片,为乘客的出行增加更多娱乐信息元素,解决现有列车娱乐信息更新慢的缺点。

    12月18日,1号线增购列车已经顺利通过了专家评审。目前,地铁运营公司各专业技术人员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增购列车的最终整备和最后调试工作,12月28日将与乘客正式“见面”。